以阅读的名义——读李焕龙《阅读者》有感

发布时间:   作者:孙辉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时值第九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成功举办之际,有幸收到安康市图书馆原馆长李焕龙先生的散文集《阅读者》,我便一头扎入书中,紧跟着这位老图书馆长的脚步,去寻找阅读的奥秘和乐趣。

《阅读者》讲述的是关于阅读的故事。上卷讲述了33个热爱阅读、痴迷阅读、享受阅读的故事,大都来自“安康人周末读书会”。一群热爱阅读、热爱生活的人聚在一起,讲述生命感悟,交流学习心得,在知识的滋养下快乐地生活,想想就能感受到那种美好。下卷32篇大多是作者的读书感悟,读一本好书,写一篇感悟,长期的坚持,便长成了沉甸甸的果实。仔细读来,便能深切地感受到作品背后那份对公共文化事业的那份热爱。

在《你读书的样子如初恋般美好》一文中,作者用文字描绘了几幅读书人的场景,“或站,或坐,抑或是与人交流,给人讲书,你的眼里总是秋波荡漾,你满脸都泛着恋爱般的光泽。”“哦,你的阅读这么甜蜜呀!”“哦,阅读使你如此甜美呀!”哦,原来阅读的意义,不仅能够提升自身的养,也能用行动温暖和影响到身边的人。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读和旅行,历来受到文人墨客的推崇,而身处当代的我们,阅读更是适应社会生活、提升自我素养、满足幸福生活追求的重要途径。公共图书馆不仅为人们提供了阅读的场所,而且担负着阅读推广的责任。在《约读、阅读与悦读》一文中,作者写到:“约读”,是安康市图书馆创建读书会的目的与追求;“阅读”,是读书会运行的基本方法与模式;“悦读”,是由团队约读到全民阅读的效益诉求。《阅读者》的正式出版,一个个热爱阅读的故事,是作者送给第九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的礼物吧。

作为公共文化工作者,我经常会思考,到底如何才能更好地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城乡一体化发展?而这个问题,我似乎在《阅读使者》一文中找到了答案。作者介绍了一个小山村退休教师的事故,凭着对家乡的热爱,这位退休教师在家乡办起了“传文书屋”,并通过广泛开展阅读活动“为民送智”,影响和带动乡亲们走上了乡村振兴的道路。物质条件越是艰苦,对知识的渴望就越强烈。一本好书,一个关于读书改变命运的故事,不仅能够帮助乡村们的日子变得更美好,更能让身处偏远山区的孩子们树立起远大的目标,他们通过阅读学到知识、找到乐趣、开阔视野,就能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在农村传文明、种文化,的确不易;但是,扑下身子做起来,却是其乐无穷,力量无限!”我想,有了这份热爱、执着和担当,就一定能够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作者: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  孙辉)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