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河大道——黄河文化主题美术作品展”在京展出

发布时间:   作者:陈慧娇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 (全媒体记者 陈慧娇)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国家画院及陕西等沿黄九省区文化和旅游厅承办的“长河大道——黄河文化主题美术作品展”在北京展出。展览聚焦黄河文化主题,汇集近年来国家组织创作的黄河主题美术作品及中国美术馆、黄河博物馆等相关机构收藏的经典美术作品近180件。展览分为序篇“大河铸魂”和“岁岁安澜”“文脉千秋”“家园欢歌”3个篇章,以美术的形式生动展现融生命之河、人文之河、发展之河、自然之河于一体的中华民族母亲河的万千气象,展现新时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壮阔道路。

本次展览,共有刘军利、王潇、耿齐、白海红、卢延东、欧利飞、殷鹏鹏、方昕8位陕西艺术家参展。他们的作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时代价值,全方位表现黄河流域的壮美河山、表现三秦儿女的不懈奋斗,展示了新时代陕西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年内,陕西还将在北京举办“出长安—陕西中国画作品展”和“无界——王西京从艺60周年展”等展览,全方位展示文化陕西的底蕴和陕西美术创作的成就,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展览开幕式已于15日举行,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何亚文,中国美协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中国艺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喻剑南,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刘万鸣等嘉宾及专家、艺术家代表出席开幕仪式。

陕西省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高阳在开幕式上代表承办单位致辞,他指出千百年来,奔腾不息的黄河滋养着陕西大地。它是一条财富之河,陕北苹果,大红枣,丰富的能源等,见证了黄河母亲的伟大。它是一条精神之河,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延安精神、照金精神、南泥湾精神、张思德精神、西迁精神均诞生于黄河之滨,特别是抗战时期创作于壶口瀑布的黄河大合唱,极大振奋了民族精神。它还是一条艺术之河,秦腔、陕北民歌、陕北说书、陕北秧歌、横山腰鼓等一大批优秀民间文化艺术孕育于此,在展现陕西人民热情、质朴、豪迈一面的同时,也为石鲁、赵望云、刘文西、王西京等美术工作者提供了创作灵感,创作了一大批优秀的黄河主题中国画作品。进入新时代,陕西继续肩负起保护弘扬传承黄河文化的时代责任,按照中央要求,在文化和旅游部的统一部署下,制定好《陕西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三年行动计划》,培育青年新人,培养领军人才,推出名家大师,积极谋划陕西黄河文化故事的亮点和重点,为唱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贡献陕西文旅人的力量。

据悉,展览展至10月30日。

image.png

编辑:刘芝林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