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陕西】汉中宁强县:山间那涌动的袅袅岚烟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宁强县融媒体中心

汉中市宁强县地处秦岭和大巴山的交汇处,这里是汉江的发源地,有青木川古镇的传奇故事、有汉江源头潺潺的流水、有濒临绝迹的宁强矮马,还有数以万亩计的生态茶园……但这里更有一道纯净的风景,那就是山间涌动的袅袅岚烟。

雨后清晨从睡梦中醒来,山村万籁俱寂,依然还沉睡在梦乡。惦念着山乡那缥缈的袅袅岚烟,于是五点多,便悄悄出发驱车前往山顶,沿途打开车窗,一路凉风夹着雾气扑面而来,带着泥土的香味,温润而清新,沁人心脾。

站在高高的山顶,放眼望去,在熹微的晨光中,山间飘动着白白的雾岚,似云非云、似纱非纱,沿着山体缓缓地飘浮弥漫,像刚刚睡醒的美人,缓缓舒展着腰肢,朦朦胧胧,如梦似幻。

东方渐渐露白,空气中依然充满寒意,雾岚时静时动,偶尔一缕岚烟飘起,瞬间扩散开来,白白的雾绕着山间依然睡意绵绵。

一群早起的鸟从林边飞起,淹没在雾中。淡蓝的天空布满了朵朵白云,好像是从梦中刚刚惊醒,一动也懒得动。

天边慢慢泛起红晕,天空也在变亮,山底绵绵不绝的雾岚氤氲升腾。天空的云朵渐渐变红、变亮。雾慢慢醒来,不断在涌动,在变化。霞光透过山脊洒向山间,云蒸霞蔚,雾气如抽丝般蒸腾,在茫茫的雾海上一缕缕飘起,在山间沸腾,山峰若隐若现。

远处的山岗若隐若现,也有乐山好雾之人,时不时发出赞叹,他们用相机记录这迷人的美景。

袅袅岚烟的景观,只有在山野较为狭长的山谷里才最为壮观,因为山谷的下端有风和气流的涌动,起到助推作用;上口有山垭风口的流动,犹如烟囱效应,形成一个流动的气场,加之太阳的光热作用,就会显得更加具有魅力。

有时会有空气回流现象,在山垭口就会形成雾岚倒流,成为美丽的白雾瀑布,也是难得一见的奇观。

云雾缭绕,犹如仙境。白玉超 摄

山间飘动着白白的雾岚,似云非云、似纱非纱。白玉超 摄

山间的云朵渐渐变红、变亮。白玉超 摄

放眼远望,犹如一幅巨大的水墨画。白玉超 摄

晨光普照。白玉超 摄

摄影爱好者在山顶拍摄袅袅岚烟。白玉超 摄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