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偏远的小山村,我和他因扶贫工作住在同一家农家小院。他是教育系统的模范老师,不仅没有不良嗜好,而且琴棋书画样样精通。我们两个年近半百的老男人来自不同的部门,优秀的他居然不反对我抽烟、喝酒、打麻将。

眺望

发布时间:   作者:党虎虎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在一个偏远的小山村,我和他因扶贫工作住在同一家农家小院。他是教育系统的模范老师,不仅没有不良嗜好,而且琴棋书画样样精通。我们两个年近半百的老男人来自不同的部门,优秀的他居然不反对我抽烟、喝酒、打麻将。

在一个偏远的小山村,我和他因扶贫工作住在同一家农家小院。他是教育系统的模范老师,不仅没有不良嗜好,而且琴棋书画样样精通。我们两个年近半百的老男人来自不同的部门,优秀的他居然不反对我抽烟、喝酒、打麻将。我们之间尽管共同语言较少,但相处比较融洽,工作上也很默契。

我们的扶贫工作紧张而又繁忙。连续好多天,我俩总是在夕阳西下时,才离开村委会办公室回驻地。崎岖的山间小路,只有我们两个拖着疲惫身躯的半老汉在缓缓向前移动,直至我们的小院门前。

不知不觉,我们驻村很长一段时间了,山村里的一切我们都非常熟悉,因为我们驻村的每天几乎都是从山巅看日出开始的。

夜幕缓缓降下,山村里稀疏的炊烟渐行渐远,僻静的大地渐渐沉于山间,眼前的家园却越来越清晰。

黄土高坡的大山里人烟稀少,村里只剩下为数不多的空巢老人,还早早入睡了。

寂静的夜晚,就是这位老师的世界了。琴声走起:“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位好姑娘……”

他动情地边弹边唱,美妙的旋律弥漫山间,山坳里顿时充满低沉浑厚的回音,点缀着我们枯燥的日月。在这轻松的一刻,思绪自然回到了儿女情长、两小无猜的欢乐时光,仿佛从前的点点滴滴都是为了今晚的情深意切做准备。

尽管贫穷限制了“受苦人”的想象力,但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少数乡亲灰心丧气的懒惰和自暴自弃的颓废。我们深知贫困山区乡亲们的困难。因此,扶贫致富既要有信心,又要有耐心,关键还是要有爱心!因为我国正处在社会转型期,工业化和城市化使得乡村逐渐边缘化,人走村空,偏远落后的山区村庄正一个接一个地消失……

扶贫攻坚,谈何容易!

脱贫致富不可急功近利,更不能急于求成,除了要有科学规划,关键还是要从根本上解决贫困户长远的“生计”问题入手。

成绩是干出来的,信心是培养出来的。任何事业,只要努力奋斗,成功就是顺理成章的,没有什么遥不可及的事情。因为机遇始终在你的眼前,尤其是现在的大好形势:全国上下一盘棋,脱贫致富奔小康。

夜幕铺撒在壮美的群山之间,小院里的灯光愈显亮丽,老师的琴声渐浓:“我曾经问个不休,你何时跟我走,可你却总是笑我,一无所有……”

秋来夜爽,草丛里的蛐蛐儿竞相歌唱,它们奏响了一首首动人的小夜曲……

大雁北来南飞都是归途,它的希冀就是“不等待”也“不停留”。

“归来吧!归来哟,浪迹天涯的游子……”春天知道你的归期在秋收之后。到那时,思念像丰收的果粒撒满一地。

不要埋怨黯然的风沙让你落泪而难过,铭记春天的希冀就会想到秋收的心愿。或许夜里撒下好多美丽的流星,无论怎样,沉静的土地才是我们最后的归宿,泥土的芬芳才刚刚开始,天长地久莫不如此!

月亮从山的那边徐徐升起,皎洁的月光如水银般倾泻在寂静无垠的大地上……有爱就有希望,有希望就有动力。让我们怀揣春天的期望、夏天的浪漫、秋天的深情和冬天的沉静,飞奔在艰辛的扶贫路上,去追逐家乡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梦想。

待到明天太阳再次升起,眺望那遥远的家乡,那里充满无尽的希望……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