吱……喳、喳、喳、喳”一阵凄厉的鸟叫声掠过耳畔。一棵千年的樟树,有两个人合抱般粗细,郁郁葱葱。

鸟窝

发布时间:   作者:贠国兵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吱……喳、喳、喳、喳”一阵凄厉的鸟叫声掠过耳畔。一棵千年的樟树,有两个人合抱般粗细,郁郁葱葱。

“吱……喳、喳、喳、喳”一阵凄厉的鸟叫声掠过耳畔。

一棵千年的樟树,有两个人合抱般粗细,郁郁葱葱。整棵树像一个绿色的大蘑菇,却不合时宜地矗立在城市的中央,城里其他原生的树木都被高楼大厦替代了,它是唯一的存在。有老人说这是一棵千年的古树,有灵性,可佑一方百姓,不能移,拆迁的时候大家抗议才留了下来。逢年过节更是有人在树下烧香许愿。城里的鸟儿几乎一半以上都在此安了家,麻雀、黄鹂、斑鸠、喜鹊,还有些不知名的鸟儿。树上无数个密密麻麻的鸟窝就像一个高层居民楼上面住满了人家。树下更是落下一层厚厚的鸟粪。

每当清晨和傍晚,附近居民便自发聚集于此。孩子们在此打闹,老人们打太极、下象棋,有的提着鸟笼遛鸟,妇女们汇聚于此跳舞的、家长里短地聊天的,叽叽喳喳的就像树上鸟儿们的大合唱。虽然鸟粪经常光顾他们身上、茶杯上,却也相安无事。聊完了各自散去,倒是心情愉悦。夏天,这树更是成了天然的凉伞。

有一天,一阵大风刮来,天边卷来一层厚厚的乌云,树下的人全部散去。过了几天,这个城市要创建卫生城市,树下时不时地从天而降的鸟粪成了一道难题。不知是何人提议将树上的鸟窝全部拆去,鸟儿便不会在此安家,没了鸟儿也就解决了鸟粪的问题。最后这个提议通过了!一天下午,几辆黄色的工程车载着云梯倏然而至,几个穿着制服的人手拿着铁铲、电锯,不消半天工夫,一个个鸟窝随着电锯刺耳的声音和树枝一起刷刷落地,树上的鸟窝全部被清理干净了。鸟儿们发出凄厉刺耳的叫声,时而俯冲发出攻击,时而盘旋着直插云霄,围着大樟树在胡乱地飞。

树上没有了鸟窝,鸟分散去了,鸟粪确实也少了不少。不知怎的却没看到环卫阿姨的笑容。城市被评上了卫生城市。清晨和傍晚再也听不到鸟儿们的合唱,树下的人越来越少了,日渐冷清起来……

鸟也不见了……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