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打击式教育成压倒骆驼的那根稻草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广西新闻网

生活中,很多父母都对孩子进行打击式教育,希望能够让孩子谦虚、上进,但过度打击,却往往给孩子带来过大心理压力,适得其反。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6名18-35周岁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高达90.6%的受访青年坦言父母对自己进行过言语上的打击式教育,45.4%的受访青年表示持续到中学。59.7%的受访青年认为打击式教育会导致孩子缺乏自信,容易自我否定。(10月28日《中国青年报》)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一个人的成长,终究离不开父母的耳提面命,离不开家庭的教育。父母为了让孩子保持谦虚的状态、上进的姿态,往往会“变本加厉”要求自己的孩子,甚至不顾及孩子的尊严和感受,对他们进行“疾风暴雨”般的打击式教育。
  当然,父母对孩子打击式教育并非出于恶意,而是打着“为你好”的旗号来实施。就像新闻中所讲述的例子,即便孩子在学业或其他方面有了进步,但父母依然会在言语上进行“敲打”,会拿自己孩子和别人家孩子比较。根据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的调查,对于父母的打击式教育,45.4%的受访青年表示持续到中学,21.4%持续到大学,12.0%持续到小学,4.8%持续到研究生,4.1%持续到工作和成家,7.2%直言一直存在。
  实际上,教育孩子是一个复杂的工程,需要讲求科学和适度。自然,一味娇惯孩子是错误的,但打击式教育对孩子产生负面刺激也有不妥。道理很简单,因为当孩子在父母眼中“左不是,右也不是”的时候,会强化自我否定意识,会给自己贴上“失败者”的标签,丧失信心、自暴自弃,步入成长的沼泽地。
  孩子是上天赐予父母最珍贵的礼物。他们来到这个世界上,就不再是父母的私有财产,而是国家的、社会的希望。因此父母要珍惜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每一个日子,把他们当作一个独立的生命个体存在。
  不久前,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家庭教育促进法,对引导、帮助广大父母成为合格的父母进行了“顶层设计”。而要帮助孩子系好第一粒扣子,让他们阳光成长,父母需要放低身段,与孩子平等对话。
  希望爱孩子的父母能客观辩证看待自己孩子,把握好一个合适的度,不可偏颇。家长们如果不能聆听孩子的心声,不能改变打击式教育模式,当孩子坠入自我否定的深渊,终有一天,打击式教育会成为压倒骆驼的那根稻草,到时追悔莫及就晚了。
  作者:樊树林 来源:广西新闻网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