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最美是深秋

发布时间:   作者:程根子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程根子


  深秋的秦岭,随处可见红叶舞动飘摇,在山坡上、山涧里、溪流边、小道旁,翠绿、金黄、鲜红的茎叶夹杂在一起,赋予了秦岭独特的红叶美景。秦岭红叶堪称中国红叶一绝,金红、绛红、绯红、紫红、赭红,多层次,立体色,漫山遍野,绵延数百里;红流飞溅,色彩鲜艳,气势宏伟,形成连绵的火焰屏障,周遭草木色彩缤纷与山岩怪石及湖光水色相融,碧峰绿水,构成一幅迤逦迷人的画卷。
  走进秦岭,漫步在郁郁葱葱的林间,一步一景,步移景换,一种清爽的感觉油然而生。
  进入峡谷,猛然就被一种奇特的水果所吸引,它的形象与众不同,一个个宛如肥硕香蕉似的八月炸,或黄或紫,缀满藤架,相继撑破外壳,裸露出乳白娇嫩、晶莹剔透的果肉,引得鸟儿纷至沓来。
  蓦然回首,发现藤蔓间有两只朱鹮在啄食熟透的自然炸开的八月炸,我不愿惊动,悄没声息地慢慢退后,改道走开。
  八月炸学名叫木通,又称八月瓜。成熟后的果实呈褐色或紫红色,其果肉富含果糖、维生素、氨基酸及多种矿物质元素,营养价值非常丰富。其味浓甜、鲜美、嫩滑,具有“中华圣果”之美誉,因其形似放大了的香蕉,故又有称“土香蕉”。
  对岸山坡灌木丛中夹着山楂树,红红的山楂果挂满枝头,好似大自然为之点燃的一盏盏小灯笼,美艳而不失温馨。摘一颗放进嘴里,意在止渴,却感觉很酸爽,酸在嘴里甜在心里,余味无穷。
  这时,只见树上“唰唰”掉下山楂黄叶和山楂果,原来是一只金丝猴爬上了树,它动作敏捷,机警过人,欢快地摘食山楂果。金丝猴的鼻子长得很怪,颜色居然是蓝色的,而且鼻孔朝天,金丝猴妈妈最疼孩子了,发现有人,很快把孩子紧紧抱在怀里,还使劲儿地摆手,示意我不要惊吓了它的小宝宝。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在远远的地方抓拍了一张照片,立即就此离开了。
  野葡萄,被称为秦岭的精灵果,之所以说它是精灵果,因为它总是在山野间忽然地钻出一棵,无论是岩缝间,溪流边,或攀缠在杂树间,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垂挂下来,亮得像珍珠,艳得似玛瑙,绿得如翡翠,红得若宝石;小的则小巧玲珑,令人垂涎欲滴。我随手摘一颗,除去葡萄皮,露出绿莹莹的果肉,轻轻一咬,酸甜酸甜的汁水就渗透出来,甘甜如蜜,禁不住又摘了一串,坐在旁边石墩上慢慢品尝起来。秦岭野葡萄确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送福精灵。
  松鼠的滑翔本领确实是绝活,它甩开大尾巴,相距几米远,一纵身就腾空跳上了树冠,上下翻腾,它四肢灵活,行动敏捷。摘一颗葡萄,坐在树杈处,翘起毛茸茸尾巴,双爪抱着葡萄啃吃,特别逗人喜欢。
  秦岭深秋的山野,便是人类和鸟兽的百果园,备受青睐的八月炸、五味子、猕猴桃、野核桃、羊奶子、杜梨、山楂、野葡萄、野山枣、野拐枣、野樱桃、红刺檬、山藤瓜、野山椒等等,犹如一个食之不尽的天然宝库,带给人们无尽的口福。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