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刘尚海青春诗意印象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王 雄


(一)
  26年前的秋天,我随陕西省科委组织的沿黄“枣乡行”采访团到陕北采访。作为“中国红枣第一县”, 清涧是采访的重点。刘尚海任董事长的巨鹰枣业集团公司是我们在清涧采访的第一站。
  陕北的秋日下午,天空高远,阳光清澈。在秀延河畔的巨鹰枣业集团公司院子里,穿西服、系领带的刘尚海挥着手介绍巨鹰公司发展情况,带我们参观车间的红枣生产,很有指点江山、挥斥方遒的意味。那时的刘尚海,年轻、浑身朝气,豪情满怀,也不失温文尔雅、文质彬彬。采访团成员都被他略带狂妄又儒雅的性格吸引。
  春风骀荡,改革开放的浪潮让人热血沸腾。1993年,在清涧县委大院颇受器重的刘尚海主动端掉清涧团县委书记的“铁饭碗”,沐浴着南巡讲话的春风,带领一帮茂腾腾的后生,心无旁骛地开始“研究”“中国红枣第一县”的红枣。
  若干年后,当我回忆起第一次见刘尚海的情景,会莫名地在脑海中出现武侠小说中的场景:午后的阳光,漫漫黄土,清清涧水,一袭白袍,一柄长剑,一位骑白马的侠士,带领一群整装待发的侠客,别离故土,仗剑走天涯……
  那时,在“贫穷”作为代名词的清涧,刘尚海辞掉公务员身份的行为可谓“先锋”之举。面对无资金、无产品、无技术、无场地、无市场的现状,他踏遍黄河两岸的万亩枣林采购原料,走遍大江南北抢占市场,要把清涧枣农祖祖辈辈用麻袋装的红枣经过工艺加工摆进全国的超市柜台……
  除了广阔的视野、坚定的步伐,侠士的世界里更多的是“向远方”途中的泥泞脚印。记得一次回清涧,去刘尚海的办公室找他。那时候,他们筹划近一年的一个红枣项目刚刚因意外的境遇被搁浅否决,我第一次在刘尚海的脸上看到了只有老人才会流露出的迟缓表情。他怔怔地看着我,半天才幽幽地说:“这折磨人的枣!”
  经过近30年的努力,刘尚海带领的陕西巨鹰枣业集团公司已发展成为以陕西特色食品加工销售为支柱,涵盖物流运输、冷冻冷藏、科研生产、特产连锁店等相关产业的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二)
  巨鹰枣业集团公司不断发展壮大,公司总部迁至西安。
  2018年的一天,忽然在《陕西日报》上看到了刘尚海的诗歌作品。初以为是同姓名的作者,但恢弘大气的诗句让我一下确定就是刘总的手笔。
  这以后,陆陆续续看到刘尚海的大量诗歌作品发表在《陕西日报》、《延河》杂志、《文化艺术报》、中国诗歌网、中诗网、陕西网等媒体平台。我理解,那个多年前的白衣侠士开始进入人生的另一重境界了。王石在万科发展到一定阶段开始登山、海外留学,开拓新的天地;冯仑在万通集团发展到一定阶段开始著书立说。在商场纵横驰骋近30年的刘尚海在管理企业之余,开始在诗歌的海洋里徜徉,诗情如汩汩泉涌,一发不可收。
  30年前,刘尚海“壮士一去不复返”,立志创办中国红枣第一品牌企业。他带领的巨鹰枣业集团公司在2000年进入年销售额过亿和企业资产过亿的“双亿”时代。其间的经历,他写道:“无数回汗水淌在涧水桥黄河畔,无数回委屈中隐着伤痛四处求索,无数回失望中找回遗落的梦想,无数回失败中播上希望的种子,无数回流血的伤口未愈,却在新的伤口上流出誓言……”
  英雄的诗行是用汗水、泪水与鲜花、掌声一起书写的。正是这无数回的委屈与隐忍,让刘尚海的灵魂更加纯粹,心灵愈发平静。近30年商场浮沉,却从来没有什么东西锈蚀过他的灵魂,依然葆有历经世事后的真诚。在对人、对事、对物的和解之后,刘尚海的思考跨越个体情感世界,更多关注“现实”“生活”“时代”等宏大命题。
  无大经历者不足以更坚实,无大视野者不足以更开阔,无大胸怀者不足以更深远。在我读到的诗里,《晨光里 云雀向天空原野大海呼唤——致敬二〇二〇》《丝路明月从长安升起》《南湖红船的世纪光源》《叶的遐思翩若飞鸿》《世纪之光点燃一个都不能少的誓言》《灵光心境山水间涵养》《雪鹰的天空之城》等作品都是长诗和主旋律,充满雄心傲骨、壮志豪情。把这些诗歌放在一起,显得气势磅礴、波澜壮阔。
  做红枣产业,刘尚海执着、坚韧;在诗歌天地里,刘尚海狂热、痴迷,作品饱满、豪放。“诗歌是魔镜,不管你表达什么样的故事,折射的是一种生命态度。”刘尚海说。
  (三)
  事实上,作为企业家的刘尚海是孤独的。从创业时的一无所有到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掌门人,刘尚海有“高处不胜寒”的踯躅独行,有孤立无援但必须咬牙坚持的彷徨,有风口浪尖上的焦虑紧张,也有承受各种压力的不安与恐惧。在管理企业的同时选择用诗行书写人生,何尝不是一种对孤独的宣泄?
  作为同乡,刘尚海致敬路遥的诗歌《脊梁 潮涌的热泪潇潇浮起——瞭望路遥的心灵世界的天窗之光》获得极高的赞誉。同为陕北那片土地上的孤独灵魂,刘尚海深刻理解孤独的路遥,他用自己的诗行致敬和他一样孤独的灵魂。他写道:“路遥你成了攀登者眼里的一道风景/却看湿了无数青春人的眼/人生最难的苦泪是飞出困于自己心的苦海。”
  同为黄土地的优秀儿子,路遥作品主人公的奋斗精神影响着刘尚海,路遥的奋斗精神同样为刘尚海所推崇:“路遥像夸父一样站在太阳的身旁/活成人间正能量的一束光永恒斑斓/路遥 天窗里你的灵魂飞走了/燃烧自己把光芒留给闯天涯的人。”共同的心路历程让他与路遥在灵魂深处心心相印,诗人深情地写道:“路再遥远谁的远方没有梦的驼铃/活成自己荆棘都会为你让路。”
  刘尚海在一篇文章里说,一个人的精神强度和韧度,一定会决定他的命运和结局。一切生命的胜利,都是精神境界和思想光芒的胜利。正因为有这样的境界与格局,刘尚海的诗行里总跳跃着一颗火热的、青春的心。在诗人心里,青春是涓涓流水的泉、是浴火燃烧的诗,是晨露、是光,是希望。他在诗里吟唱:“青春的你/嫣然变成涓涓流水的泉清澈欢畅/毅然化成浴火燃烧的诗热烈豪放/晨露的雾/化夜的寂寥/柔润的光/拂撩着希望/朦胧间翡翠鸟宛如青春鸟/阳光碧波的桃源荡漾/眸笑咏唱……”(刘尚海《青春映象》)
  人随岁老,激情依旧。刘尚海一直是一个理想主义者,是一个身体力行的商业世界践行者,更是一个具有家国情怀的思考者。读刘尚海的诗,熟悉的许多还在:理想的旗帜依旧飘扬,坚强不屈的心更坚强,善良朴实的心更善良。岁月不居,但他的心青春依旧。
  刘尚海的诗歌创作之路渐入佳境。他的诗歌,既有玲珑精湛的短诗,更多的是恢弘巨制的长诗。而长篇诗作几乎都是全景式的,从对家乡文化名人柳青、路遥的虔诚致敬到对改革开放的礼赞,如《柳青,我追随你的背影》《柳青的高原韶光》《风追路遥》《海风吹着红果橄榄树》;从怀念父亲到祝福祖国,如《父亲的手温暖着》《中国潮 流火的梦魂燃烧着——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寻访七月的延安》。他的作品积极向上、饱蘸热情、气势如虹。在写故乡、写父亲时,充满了深情的泪水;写祖国和时代时,有澎湃如潮的感情和真挚哲思的体悟,透过诗意的语言让人读出了诗人的侠骨柔情和漫燃的遐思。
  因为爱,所以爱。这些年,刘尚海在商海打拼,却从未放下手中的笔,他书写对故土、对家国的深情,对真善美的执着,对这片黄土地的人们“夸父追日”精神的赞美。诗是他的魂魄所在,让他脱离嘈杂日常,初心不改。
  读了许多刘尚海的诗歌作品,一直想写点什么,但千言万语涌上心头,一时不知从何说起。在我心里,刘尚海是一个朴实真挚的人,一个时常热泪满眶回望故土、回望来时路的人。他有一个诗意的灵魂,一颗炙热的报国心——这一切,自然倾泻在笔端,成为动人的诗篇。
  从刘尚海的诗,可以读出一颗沸腾的心,一颗从黄土地里生长出的“诗心”。他向着远方,一直前行,心中有火在燃——我们不可能永远年轻,但有的人,永远青春。无问西东,让诗意照亮前行路,远方的远从来都是不朽的诗行……也许,刘尚海和他的诗永远匍匐在向远方的青春路上。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