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长篇童话《风和时间的秘密》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卜凡纳


00a4e4db96f802d6b01ba85581adf380_img_704_113_140_193.png

一部儿童文学作品要为儿童接受,最重要的是富有童心、童趣、童韵。孩子们最爱幻想,追求美好和正义,喜欢曲折的情节和变幻莫测的想象。幻想质量的高低决定了童话质量的高低。这部长篇童话的主人公齐小齐,是山北城木匣小学一名普通的小学生。她从船形别墅历险回来,不幸又被老魔怪——预言先魔选为新魔咒的诵读者。预言先魔是魔宫的实权操控者,在魔宫成立了魔怪联合中心,用各种手段诱骗人类各界精英加入魔宫。预言先魔诱骗齐小齐不成,便将她的几位好友抓进魔宫,又偷走了由齐爸爸保管的机密文件上的文字,还把齐妈妈变成了一个小人儿。齐小齐在规定时间内来到指定通道——一个奇怪的电话亭,意外打通了梦境女王专线,变成了一个对魔宫毫无用处的梦泡泡……已经错乱的时间还能倒回去吗?山北城木匣小学的师生能幸免于难吗?齐小齐的父母和朋友最终得救了吗?作品立足时间,让孩子在一个不可逆的空间里探寻解密,以使命来实现救赎,让孩子学会和时间相处。
  小兰安缇是一个忘记年龄的童话迷,她与孩子们有一种天然的亲和力,喜欢和孩子们一起交流。她在从事儿童文学创作时,常常会把作品读给孩子们听,以此来判断作品的质量。她的这部童话,想象力丰富,情节起伏有悬念。作者设置了一个绚丽的魔宫场景,非常吻合孩子们的想象延伸。
  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是人生的最初向导,童话尤其具有引导人生的功能。《风和时间停止的秘密》里各个形象,构成正义与邪恶、真诚与虚伪、善良与残暴、勇敢与怯懦相互对立,阵线分明的世界。两相斗争的结果,自然是正义战胜邪恶,真诚战胜虚伪,善良战胜残暴,勇敢战胜怯懦。小读者则在故事的演进中明白了社会人生的一些基本道理,并在正邪两方的较量中激发内在的正义感、道德感和同情心,在人生的航道上确立起正确的航向。
  儿童文学在语言上有着特殊的要求,而童话又有其独具的特点。从语言风格上来讲,童话的语言要求简洁、活泼、准确、朴素。童话中语言的表达方式是儿童学习模仿的对象。心理学家把8-10岁的阅读兴趣列为童话期,大量的童话阅读有助于儿童言语学习和发展。《风和时间停止的秘密》以其特有的朴素而明朗的文风和机警活泼的语言,在给小读者带来轻松阅读体验的同时,也必然对他们的性格形成产生良好的影响。
  童话是童年的底色,是神奇美丽、梦幻多彩、幸福和谐的象征。好的童话能引导儿童健康成长,儿童通过童话感受真、善、美,陶冶幼小的心灵,他们在童话世界里感悟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关系,学习做人的道理。《风和时间停止的秘密》以童话为载体,在童话故事中,引导小读者做一个通达事理、明辨是非的人;同时,通过童话故事弘扬民族文化精神、传承正能量。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