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文物勘探全液压群钻钻机在陕问世

实现机械化考古钻探取样新跨越
发布时间:   作者:梁飞燕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image.png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 (全媒体记者 梁飞燕)探索高效、便捷、安全的文物勘探方法,是文物勘探工作者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日前,西安邃古钻探工程有限公司结合田野文物勘探实际,历时5年完成了一种新型文物勘探全液压群钻钻机的研制,该项成果通过了陕西省文物考古工程协会组织的专家评估会,获得了国家“考古地质勘探全液压群钻钻机发明专利”,使用中受到了国内考古行业的广泛好评。

按照《考古勘探规程》要求,在确定勘探分区与勘探单元之后,先由技术人员对勘探区域进行全面探查摸底,基本查清区域内文化层堆积厚度、深度和遗迹大约位置及埋藏深度,以此来确定普探深度,再由普探工人进行大面积普探,技术工人随后在探孔内探查遗迹;若发现遗迹则进行重点卡探,查明遗迹形制、堆积范围和厚度等。

image.png

众所周知,国内田野文物勘探主要采用较为原始的“洛阳铲”进行人工操作,自“洛阳铲”发明以来,近一个世纪田野文物勘探方法变化甚微。普探工人进行的大面积普探是勘探过程中耗费劳力和工时最多环节,约占总体工作量的60%至80%。

为了推进田野文物科技勘探工作,提高勘探水平和效率,更好地满足文化遗产保护需要,西安邃古钻探工程有限公司结合田野文物勘探实际,历时5年完成文物勘探全液压群钻钻机的研制,向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image.png

文物勘探全液压群钻钻机采用叉车系统进行设计改装,主要包括钻探平台、钻杆、扶正器、液压控制系统和液压油箱等。使用时启动液压系统,使液压油为叉车装置与液压马达提供动力,通过钻探平台上下移动和液压系统驱动,控制五个液压马达同步转动,带动五个钻杆同步完成钻孔。钻杆直径145px,成孔直径满足《考古勘探规程》要求,最大深度7500px。

该套设备适用于相对平坦区域的文物勘探工作,并配有全程取芯钻具,根据需要可进行取芯作业。

该设备问世,不仅改变了近百年来考古勘探领域单一使用“洛阳铲”成孔和取得土样手段的现状,也实现了考古勘探手段由“洛阳铲”到与机械化钻探取样相结合的跨越,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对于推进文物科技勘探进步有着重要意义。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