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的汉江如同一位披着面纱的女郎,朦胧柔美,睡眼惺忪,如梦似幻,神秘温婉,时隐时现,倩影如画。

汉江美

发布时间:   作者:李永明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清晨的汉江如同一位披着面纱的女郎,朦胧柔美,睡眼惺忪,如梦似幻,神秘温婉,时隐时现,倩影如画。

晨美

清晨的汉江如同一位披着面纱的女郎,朦胧柔美,睡眼惺忪,如梦似幻,神秘温婉,时隐时现,倩影如画。生活在安康城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沐浴着奶酪般的雾气,在美丽的汉江河畔锻炼,有的跳广场舞,有的健步走,有的打太极拳,有的唱歌,有的练嗓,享受着这惬意舒坦的美好时光。

汉江是安康人的母亲河,平而缓、绿而蓝、清而净,成为上天的镜子。水轻轻地抚吻过宽阔的河床,两岸的建筑倒映在水中,汉江堤边花坛的草坪、花卉、杨柳,万物绽放,百鸟争鸣,一石一草一木一花都是恰到好处地点缀与布置在河边,每一处都是艺术的造化,一幅完美无缺的画作因汉江而富有神韵。微风轻佛,带着河的气息;空气湿润,带着沁人心脾的清香。

一道城堤把小城与汉江隔断开来,展现了两个鲜明不同的世界。城里的匆匆忙忙、快节奏的都市生活,熙熙攘攘,一切都湮灭在茫茫人海之中。而城外则是天籁般的清纯,安静祥和,河岸如此悠闲休闲,河流是如此享受生活,简直是一种无与伦比的美好。城市的热闹嘈杂与河流的安静空旷形成鲜明对比,动与静在这里是如此地和谐统一、相依共存,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多么的有福气啊!

夜美

汉江的夜色是另外一种斑斓的美,绚烂的美,热闹的美,色彩缤纷的美。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彩灯闪烁,灯影迷离,灯映着水,水映着灯,灯水辉映,如诗如画,让汉江的夜色美丽而不寂寞。江中微波粼粼,岸上灯光倒映在水中,感觉色彩在水上流动成一幅幅图画,动若舞女,静若处子,流光溢彩,美不胜收。

不经意间绕河而行,仿佛进入一个江南水乡的人间天堂,灯影恍惚如宫殿,映得江面灯火辉煌,斑斓璀璨,简直是一个世外桃源,光与影的完美结合,情与景的深度交融。驻足凝望,用心感受,那种拍不出、描不详、写不全、画不好的美,只能用眼睛去欣赏,用心灵去体验,任心自由飘飞在这宁静淡泊的汉江的夜色里。

面对宽阔平静蜿蜒的汉江,人显得如此渺小,大自然的水却如此神奇。此刻,在汉江边儿上,放下所有的负累烦恼,你是属于你自己的,是最真实的样子,最幸福的模样,最忘情的陶醉,心情舒畅笑看人生。你多么想变成汉江的一份子,化作一捧温柔的水,随水一起游移漂荡,融合一体。此刻你一定醉了,醉在一江两岸边,醉在诗情画意中,醉在灯火栏栅处,难忘故乡情。情不自禁地问自己:何以安居?唯有安康!

花美

汉江的花,是汉江的饰品、河岸的点缀。每年春天,桃花、杏花、梨花、樱花、玉兰、红叶杏、郁金香等各种的花儿争相绽放,迎春花儿笑开了脸庞,柳树姑娘拂开花帘,绿裙在风中袅娜翩翩,草地上的野花朝气蓬勃,那野花张开自己五彩缤纷的笑脸,张开一片片花瓣,在微风的吹拂下,身子摇摇晃晃。到处的花朵也欣欣向荣,红的鲜艳,黄的灿烂,白的无瑕,这情景令人心旷神怡!

许多五颜六色的小蝴蝶在美丽的花头上站着,好像在赞美花朵的美丽。鲜艳的花引来的许许多多的蜜蜂,它们在五颜六色的花朵上向大地展示着优美的舞姿,花儿陶醉了,也轻轻地舞动着。那些带有淡黄色的柳丝被轻轻的微风吹过都不自觉地扭动着它那纤细的腰肢,一阵清凉的微风习习吹过,阵阵袭来的芬芳使我不由得驻足细细品味。

拂堤杨柳醉春烟,晨起迷离雾朦胧,雨时一蓑烟雨似江南,夜时光怪陆离迷人眼。鸟儿也赶来唱和凑着热闹,叽叽喳喳,歌声悠扬婉转,白鹭展翅飞翔,野鸭呼朋引伴,闹红汉江,一幅多姿多彩的山水画卷向我们一一展开。

水美

水是汉江的魂。静静地坐在汉江边的台阶上看水,凝望悠悠的水流读水,水清而静,水柔而缓,水活而新,水绿而清,柔柔地滑滑地亲吻,江水让人深思,一洗铅华,体味生活的美好。

汉江把一腔柔柔的爱意投寄波心,静静地相拥依偎,亲吻抚摸,缠绵多情,妩媚灵动,美丽的汉江河,美丽的水姑娘,你深情地驻留在安康,恋恋不舍,又多情地吸引着这里的人,你把自己打扮得如此美丽,如仙似玉。汉江不经意间扯下几朵白云绣在腰间,划下一片湛蓝泛舟河畔,花为饰,草为眉,柳为臂腕,水为蛮腰,绿为裙摆,灯为舞伴,月为眼,星为梦,霞为晨起妆颜,露为思念,鸟为侣伴,脚步清脆叮咚,歌声如梦如烟,多么像一位衣袂飘飘,来无踪、去无影的侠客。

汉江读水,如流云,如丝如缕般滑过指间,如宝石山城相嵌,如倩女销魂的笑颜。

水心如镜面,千里无纤毫。美丽的汉江啊,你包容了天地万物,永远欢快无忧向前。你用甘甜的乳汁哺育了智慧而又勇敢的安康儿女,庇佑着一方,守护着一江两岸,滋润着万物生长,源源不断,生生不息。你无私无畏、给人哲理、启迪人生,当我忧伤时你给我抚慰疗伤,当我欢乐时我与你分享喜悦,你就是我的知己,我永远也离不开你……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