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里的那一束光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王娟


深秋的夜晚,刚过六点半天色就完全暗淡了下来。
  今年的天冷得比较早,一阵风吹过,寒意渐渐袭来,马路上的车慢慢多了起来。我陪儿子走在他上课经过的宽阔马路上,城市的灯光繁华璀璨,走着走着,恍惚间觉得这条路是那么的陌生又那么的熟悉。是啊,这是我年轻时来来回回走了好几年的路,虽然它由一条小道变成了如今的柏油马路,却仍让我感到格外亲切和怀念。
  我在感叹胜利大街的变化之大时,脑海中浮现出了14年前一个夜晚的那一束光,它至今尘封在我的记忆中,永不熄灭地闪烁着。
  2007年秋,我刚进入学校参加工作,学校在这座小城市的城中村旁边。当时学校门口有一条窄窄的小道,道路两旁是大片绿油油的麦田,风儿吹过时,就漾起一层层绿色的波纹。在田野的尽头,有一条废弃的火车道,我们刚上班的几个年轻人,放学没事就相约去火车道上走一走,感受沿途风景,拾一捧落叶,洒向蓝蓝的天空,拿出刚买的傻瓜相机拍拍照片,打发无聊的黄昏时光。
  这条小道的一头是学校,另一头是我姨妈家。姨妈家到学校的路程大概有1.5公里,但是道路极不平坦,尤其是下雨天会格外的泥泞,其中有段仅100多米的小道,经过时鞋子经常会被稀泥灌得满满当当,同事总开玩笑说,他是“巷”里出来的。道路两旁是种着玉米或小麦的庄稼地,寂静空旷,又没有路灯,走的人稀少。当时,我们听闻这条路上夜晚还发生过好几次抢劫事件,甚至有学生被恐吓威胁。
  每到深夜,寂静和黑暗就会吞没整条小道。
  有一晚我在姨妈家吃过饭后,因为第二天有急事,必须赶回学校,便不得不第一次去走那条像被墨汁泼过一样漆黑的小道。我从姨妈家楼下的储物间推出自行车,揣着纠结,带着些许不安和惶恐,硬着头皮骑车驶入了这条有点颠簸的小道。为了尽快穿过,我使劲蹬着脚踏板,坑洼不平的道路让自行车摇摇摆摆,愈加颠簸起来。正当我越走越恐慌、越想越害怕的时候,身后忽然来了一辆汽车,车灯一下子照亮了整条小道。生怕挡着道路的我,带着些许慌张,慢慢靠右避让,但奇怪的是,那辆车既没快速行驶过去,也没有鸣笛,只是缓缓地跟在我的后面,一直到学校门口出现了微弱的灯光,它才缓慢驶进校门,而后“轰”的一声油门消失在我眼前。
  这一场景,当时我也并没有多想,只觉得自己很幸运,恰好遇见了一辆路过的汽车而已。但直到前不久,当我看到一条网络视频,一位云南网友夜晚行车时,遇到前方骑自行车的一个小男孩,因为担心小孩黑夜害怕且不安全,他便特意一路跟随着他,帮他照亮前方的路。让这位网友温暖的是,中途小男孩特意下车,转身向他深深鞠了一躬以表谢意。
  当我看完这则视频,脑海里便忽然浮现出了14年前照亮自己夜路的那一束光。
  对照小男孩的举动,我深感自己的木讷,遗憾当时没有感谢同样照亮我前行道路的司机。他,或许是我没认出来的某个同事,或许是哪个学生的家长,但无论是谁,他带给我的那束光,是善意且温暖的,而我当时却没有感知和感谢。
  无独有偶,湖南长沙天心区一巷子里,一家超市每天晚上十点关门,但门前的灯每晚都会通宵照明,直到第二天早上开门才关,为的就是帮助回家的夜行人照亮漆黑的路。这一暖心举动,超市老板娘坚持了整整10年。孤灯一盏,照亮了人们回家的路,温暖了经过这里每个人的心。
  其实,无论是14年前照亮我夜行的那束光,还是网友跟随小男孩回家路的车灯,抑或是超市老板娘给夜行路人留着的那盏灯,它们都是无比温暖而珍贵的,只有身处黑暗的人才知道那一束光有那么重要,它不仅给了陌生人以前行的方向和力量,更彰显了他们内心深处的善良。
  每天的太阳还是一样升起,照在身上暖洋洋的,偶尔还是会想起,那个漆黑的傍晚、那束特殊的“阳光”,曾带给那个特殊年龄段的我,即使到了今天偶尔回忆起,还是一样觉得暖暖的。这种人性的光辉,希望它闪耀在每个人心中,永不熄灭。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