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世界的“热血兵王”

发布时间:   作者:师念  来源:陕西日报

歌手中华在部队进行慰问演出。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记者 师念

   松花江里有一种鱼,生下来会顺流而下去海里,等长大后再逆流而上,到世代相传的出生地繁殖后代。在返乡迁徙中,等待它们的是湍急的瀑布、强壮的黑熊、无数的鸟类,还有捕捞的人类,等等。据说每1000条鱼中只有4条能够存活下来。

   生活中,有些人就像这种鱼一样,明知前路漫漫充满惊险,但仍然勇敢无畏,向着梦想前进。音乐人中华便是如此。

   1985年,中华在吉林一个贫寒的农村家庭出生。中学时代,中华偏爱文科,并疯狂爱上了音乐,每天抄歌词、背歌词,音乐成为他自信和快乐的源泉。高中辍学后,迫于生计,中华在饭店当过服务员,在灯具城打过工,也曾经学习了电脑技术……眼看着日子一天天过去,他心中的迷茫却与日俱增。

   有天,中华路过一家吉他店。“学会弹吉他,实现音乐梦想”这句贴在店门外的广告词,深深吸引了他。回到家里,他告诉父亲自己想买把吉他。父亲思考片刻后,拿出200元,在大雪纷飞的冬日,为儿子买了第一把吉他。

   上了5节课,学会了几个和弦后,中华便开始自己写歌。在哈尔滨城郊野草疯长的夏日里,中华自弹自唱,青春期的忧愁和迷茫一下子找到了出口。后来,他和朋友一起组乐队,玩摇滚。

   然而,现实总是残酷,微薄的收入导致乐队不到半年时间便走向解散,成员们各自回归到原本的生活。某日,父亲突然问中华想不想去当兵。“想!”中华斩钉截铁地说。

   2003年的秋季,中华顺利入伍。

   新兵训练的3个月,是中华一生的重要转折点。这3个月,在经历了严格、严谨、高强度的训练后,中华不再迷茫,体魄也日益增强。

   在举行新兵春节晚会的时候,中华一边弹着吉他,一边唱着以新兵强训为主题的原创歌曲,为1000多人进行表演,他在音乐上的天赋崭露头角。从此,在野外的驻训场上、建军节晚会上、送战友的茶话会等,都活跃着中华为战友们演唱的身影。

   后来,中华以出众的唱作才能调到了演出队,部队为他特批了一间12平方米的房子,让他专心从事军旅音乐创作。之后部队每一次举行活动,他都表演自己创作的音乐作品。

   彼时,电视剧《士兵突击》正在热映,中华深深地被里面的士兵精神所感染,他思考着这种精神是不是可以换成音乐的形式去鼓舞更多人。于是,做军旅音乐成为他奋斗的方向。

   2008年,为全力以赴做好音乐,中华选择了退伍。3万多元的退伍费他只给自己留了1000元,其他寄给父母,给他们盖房子。

   那个年代北漂似乎是所有渴望成功的青年的选择,中华也不例外,他到北京唱片公司应聘,写歌做Demo。然而偌大的北京城,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

   一个月过去了,眼看着1000块钱就要花完,而一首歌还没卖出去的中华陷入了生存困境,最难的时候一包方便面他都要省着分成两次吃。在中华开始怀疑自己的创作能力,想要放弃的时候,父亲给了他卖玉米赚来的5000块钱,让他继续逐梦。

   2009年,中华去沈阳继续创业,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一年中华终于以3万元的价钱成功卖出去第一首歌,开启职业音乐制作人生涯。

   2010年,中华再次去往北京。这次他来到中央音乐学院进修,系统学习音乐知识,他在五环租了房子,三室两厅的房间里足足挤了20个人。白天学习,晚上中华就在北京街头摆地摊卖小夜灯。小夜灯在深夜的北京闪亮,就像中华的音乐梦想一样。

   2011年进修结束后,中华在朋友介绍下来到西安,从此便定居在这座十三朝古都。

   初来西安,中华去酒吧驻唱,依旧入不敷出。他住的房子只有8平方米那么大,日子最苦的时候,有持续两个月的时间,他每天都靠早市撤摊后剩下的胡萝卜和烂苹果充饥。“那时候觉得自己眼珠子好像都变黄了。”中华说着,声音有些哽咽。

   正因为夜黑得那么彻底,黎明才愈发令人向往。

   2012年,中华幸运地有了投资人,他们合伙创办“自由阵地”工作室。除了继续音乐创作外,他们办琴行、招学生、开录影棚、拍电影。然而,中华意识到,要想成功还是得脚踏实地、心无旁骛做音乐,音乐是主业,是他的底气和希望。

   2016年,中华将自己之前创作的歌曲在录音棚里一首一首录制出来,发行了第一张专辑《热血兵王》。这张专辑让中华走出谷底,国内首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局域网军事游戏《光荣使命》邀请他成为线上代言人,同时将《热血兵王》歌曲内植在游戏背景中,此外还将中华的形象3D建模成游戏人物形象,名字就叫“热血兵王”。

   《热血兵王》的成功无疑让中华更加坚定了做军旅音乐的决心。

   2018年,由中华创作的歌曲《兵王》通过层层挑选成为当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空降兵征兵曲,同时还被全军首款单兵综合战斗技能模拟训练系统《强军》征用为VR端主题曲。而这一年,他创作的《战友战友》《FADED兵王》等歌曲也在抖音平台上一夜爆红。

   2020年起,中华多次去部队进行慰问演出,以军旅音乐作品,鼓舞战友们的士气,丰富他们的军营业余文化生活。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这些年,中华没有一刻忘记自己是名老兵,他用音乐塑造了一个有灵魂、有血性、有品德的老兵形象,带给人力量。而曲风多变的新派军旅音乐作品,也让中华“破圈”吸粉。截至目前,中华歌曲的全网播放量已经超过30亿次。

   中华说:“如今,越来越多的‘00后’入伍,我希望接下来能创作出更多新时代青年官兵喜爱的、接地气的军旅音乐作品,为祖国的强军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