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铜川非遗保护:雪花糖香飘四方 好滋味承载过往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11月10日电(记者 刘彤)“耀州城,四四方;雪花糖,味道香。”这是记者最近在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采访时,听到的童谚。作为陕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中的一项内容,如今的雪花糖,正在从近代走来,以它独特的糖香,飘向远方。

在位于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的张大平糖坊,时光似乎倒流回了儿时:石头地窖,粗瓷缸,土灶台,大铁锅……传统的制糖工具,不仅承载着这片古老土地的人文和历史,还留存着人们对过往岁月里那地道老滋味的记忆。

提起“雪花糖”,今年六十多岁的张大平糖坊传承人张和平,有着自己的珍爱和自豪:“雪花糖,俗称‘渣子糖’,是关中四糖之一,被誉为甜食中的‘活化石’,早在明清时期,耀州民间就开始了雪花糖的生产,民国初进入繁盛期。雪花糖酥甜香脆、选材考究、营养价值高,深受人们的喜爱。”他说,“然而,由于制作工序繁复,要做出地道的雪花糖,必须用上等的材料和耐心的功夫。和现代工业化成批量生产相比,由于成本高、费时力、利润微薄,慢慢就没人愿意做了。”

张和平说,这两年,受疫情影响,雪花糖的销量减少了,不少糖坊都关门了,他们糖坊的生产经营也受到了很大影响。“但在国家扶持特别是税收优惠政策的帮扶下,我们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红利,这为糖坊注入了新生机。”

国家税务总局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税务局局长李海军说,近年来,铜川市税务部门以“落实税惠政策+优化税收服务”为双引擎,针对辖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发展特点和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量身打造宣传服务团队,一对一、点对点上门开展个性化辅导,重点解读企业适用的税费优惠,解答涉税热点问题,精准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深化“银税互动”,积极提供税收信用支持,以税务行动增强“非遗”文化发展信心。

“税务部门释放的税惠红利,为我们‘非遗’传承和发展,争取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作为新一代的传承人,我会把这些税惠红利投入到‘非遗’文化的保护、传承、创新中。”张和平的儿子张江作为新一代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深感任重而道远。

“糖坊发展的过程中,有税务部门的优惠政策和优质服务相伴,让我对未来的路也更有信心、更加期待。我也会努力适应新时代、新形势的要求,不断升级生产工艺、更新产品包装,做好宣传推广,为‘老糖’插上新‘翅膀’,让‘非遗’文化走得更稳、走得更远。”张江对未来充满希望。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