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汇长篇小说《爱的箴言你的弦》分享会在西安举行

发布时间:   作者:魏晓文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C85W4347_副本.jpg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 (全媒体记者 魏晓文) 11月13日,由陕西省作家协会、贾平凹文化艺术研究院共同主办的“贾平凹邀您共读书”第111期王文汇长篇小说《爱的箴言你的弦》分享会在西安酱豆书屋举办。

活动由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都市热线》栏目主持人小民主持。贾平凹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王立志,国家一级编剧、陕西省编剧协会副会长刘嘉军,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力作家协会原副秘书长兼组联部主任、著名诗人捷夫,陕西广播电视台播音指导、著名演播艺术家海茵,咸阳市礼泉县文联主席卢创业,西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文艺学博士、西北大学现代戏剧研究中心主任高字民,资深媒体人、《三秦都市报》原新闻部主任陈述,陕西省中国现代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马照云,新华社《高管信息》(陕西)主编、高级记者冯国, 西安新闻网总编辑赵炜,西安晚报摄影记者、著名摄影师尚洪涛,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 (台)《都市热线》主持人大民等20多位嘉宾以及热心读者参加。

“贾平凹邀您共读书”全民阅读公益活动是由中国作协副主席、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席贾平凹先生倡议发起,得到了铁凝、莫言等全国百名作家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5年来,已先后在西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武汉、兰州等全国十多个城市举办了110期活动,总受益人群达千万人。同时,“贾平凹邀您共读书”全民阅读公益活动被陕西省委宣传部评为2018年度文化创新奖,贾平凹文化艺术研究院也连续4年被评为“陕西省全民阅读活动先进单位”,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王文汇小说《爱的箴言你的弦》是一部以罗大佑的歌曲为背景和故事构成元素的青春小说,由中国出版集团·现代出版社出版发行。

活动现场,王立志为《爱的箴言你的弦》作者王文汇颁发贾平凹文化艺术研究院“读者使者”荣誉证书。

作者王文汇讲述了长篇小说《爱的箴言你的弦》创作历程。毕业于西北大学中文系影视文学专业的王文汇,是陕西广播电视台高级编辑,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已出版个人文集《斯文的狂野》,其担任导演和编剧的电视文学作品曾多次获得全国金奖和银奖。

王文汇介绍,对于自己来说,《爱的箴言你的弦》,不是一部小说,而是自己的青春和生命,自己用小说的形式,把青春和生命呈递到读者的眼前。“这是一部致敬青春的小说,里边有80年代末期的西北大学,有千禧年到来之时的古城西安,更有我们青涩但却充满浪漫和憧憬的青春,还有伴随着我们走过青春的罗大佑的歌声”,王文汇说。

分享会上,著名编剧刘嘉军、著名诗人捷夫老师、作者王文汇故乡礼泉县文联主席卢创业、西北大学现代戏剧研究中心主任高字民、资深媒体人陈述、冯国等嘉宾先后发言,从不同角度表达了对小说《爱的箴言你的弦》一致认可。大家认为,王文汇在《爱的箴言你的弦》中表现出来的别具手眼的写作才情,是显而易见的。从小说的书名,到每一个章节的名字,他都是以罗大佑的经典歌曲来命名。在小说故事的演进过程中,作者巧妙地融入了自己对歌曲的感悟,不论是《恋曲1980》对爱情的反问,还是《恋曲2000》对爱情真谛充满禅意的表达,都能看到作者对罗大佑金曲颇有见地的解读。他的叙事文笔与对话语言,既无繁文缛节,也不拖泥带水,都是以简洁的语言与畅快的节奏,力求表达灵动的感觉与活跃的内心,这种注重内在情绪的描述与揭示,既使故事富有血肉又起伏有致,并使人物的情感世界既显波澜又丰盈充沛。

与会嘉宾认为,王文汇小说讲的是一个引人入胜的关于青春爱情的好故事。主人公唐尧与伊菲、梅韵、萧雨晨几个人之间的故事,浓缩了那个时代青年男女情感的艺术体验,是作者对青春岁月的深情回眸。王文汇小说的故事,用罗大佑的歌名串起来,情节随着唐尧他们抒情绮丽的关系、阴差阳错的误会、年少悸动的起伏而展开,使小说的内涵得以酣畅淋漓地体现。《爱的箴言你的弦》是向诗洇歌染的青春致敬的作品,作者以大量的生活化细节使人物的青春与爱恋充满了成长的真实与真切,书中投注于人物与故事的情感至真至诚,让人在悃愊无华的情感流淌中得到浸润与洗涤。纯真的人物,浪漫的情景,高蹈的情趣,伴随罗大佑的歌声,把读者带进了远逝的陌生又熟悉的岁月。大家希望王文汇今后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活动最后,著名演播艺术家海茵现场朗诵小说《爱的箴言你的弦》片段,引起大家强烈共鸣;主持人大民、小民与嘉宾现场互动,大家共唱《恋曲1990》,重温美好的青春时光。

image.png 

(摄影/尚洪涛)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