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文物保护插上蹝科技翅膀蹞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成都文明网

记者从国家文物局获悉,“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由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并全文公布。“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是第一次上升为国家级专项规划,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文物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11月10日央视新闻)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加强文物保护,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必然要求,也是增进文化自信、激发文化认同的关键措施。我国一直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将之作为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内容。
  放眼“十四五”,面对日趋复杂的国际环境和显著增加的不确定性,更加需要发挥文物工作独特优势,通过更高水平的文物保护利用,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增强中华文化影响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加强文物保护利用,离不开科技创新、智慧赋能。伴随着新一轮技术革命的加快推进,互联网和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科技对文物保护的支撑引领作用将愈发明显,在考古发掘、文物保护、价值阐释、展示传播等各方面都需要借助科技之力,以此全面推进文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实现从文物资源大国向文物保护利用强国的历史性跨越。
  科技的作用不仅在文物保护,也在文物利用,为新时代文物“活”起来赋能。自疫情暴发以来,各类文博机构大力推进“云展览”“云直播”等数字化升级,文物在腾“云”驾“数”之间得到更全面更广泛的展示,网络成为人们了解文物、触摸历史的重要渠道。与此同时,博物馆的“智慧化”改造也在提速,纷纷借助5G、人工智能、AR、VR等科技,推出各类虚拟展厅与数字展览,给观众带来更具沉浸式、交互性的全新体验,有力增强博物馆的吸引力,越来越多的人热衷于参观博物馆,让馆藏文物得到了更多展示机会,文物利用更为充分。
  文物保护与利用是一体两面,要积极适应形势变化,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更好地辩证取舍、推陈出新。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让文物能以更加亲切、鲜活的方式走进人们心中。要更好发挥文物以文化人、以史育人的作用,使之永续传承下去,为中华文明的赓续不断提供丰富的精神寄托和文化载体。
  作者:严许 来源:成都文明网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