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镐京遗址发现西周大型建筑基址、道路、陶排水管道、祭祀坑等重要遗迹

发布时间:   作者:梁飞燕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镐京14号建筑基址发掘现场


11月17日,记者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获悉,经过2019年和2020年两个年度的考古发掘,镐京遗址又有重要发现。作为西周都城所在地,镐京遗址此次发掘的夯土建筑基址内,发现夯土墙基、房址、道路、灰坑、祭祀坑、陶排水管道等重要遗迹。其中,祭祀坑发掘的动物骨骼,与周天子祭祀时最高级别的祭品“太牢”用牲种类对应,推测该建筑或为国家级宗庙。

白灰面墙皮


槽形板瓦


夯土护坡墙(内侧)


夯土护坡(墙)及陶排水管道


骨笄





筒瓦


陶水管


镐京14号建筑基址显露“真容”

镐京遗址位于陕西省西安市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斗门街道办辖区内,东距西安市主城区约20公里,遗址分布在沣河东岸的白家庄、花园村、官庄村、普渡村、上(下)泉村、落水村等村落,现存总面积约9.2平方公里。

 带瓦钉的弧形板瓦


梯形板瓦


异形板瓦


2018年夏,考古工作者在镐京遗址官庄村南勘探发现了一座西周大型夯土建筑基址,编号镐京14号建筑。这是继20世纪80年代以来,考古工作者在镐京遗址勘探发现11座西周夯土建筑基址之后的又一次重要发现。

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岳连建介绍,该14号建筑基址位于镐京遗址中西部滈河故道南岸的郿坞岭高地,与镐京5号、11号西周建筑基址相距不足百米。2019年春,经国家文物局批准,镐京考古队开始对14号建筑基址进行考古发掘。

14号建筑基址及其他西周遗存 


 祭祀坑正射影


西周道路及车辙


镐京14号建筑的夯土基址总体略呈南北向的长方形,长约53米,宽约34米,总面积达1800多平方米,是一座高等级的大型建筑。

在建筑基址发现夯土墙基、房址、散水、道路、灰坑、祭祀坑、陶排水管道、台地夯土护坡(墙),以及客省庄二期文化房址、灰坑,汉代水井,宋金元时代的道路、灰坑、水井、墓葬等重要遗迹。

从祭祀坑出土物推测基址内有国家级宗庙

镐京14号建筑基址中东部及东北部的夯土地基被后代灰坑、窖穴、水井、墓葬、砖窑等破坏,建筑基址的南部及中西部保存相对较好,夯土台基上存留东西向排列的8道夯土墙基,墙体厚度0.55~1.45米不等。房子共8间,其中中间2间主室,两侧各有3间厢房,与20世纪80年代中期发掘的镐京西周5号宫室的厢房宽度大体相同。

在建筑基址中南部边缘发现一段长达3米多的陶排水管道,是丰镐遗址目前发现的保存最好的排水管道,为研究该座建筑的排水系统提供了实物资料。发现的房屋散水位于建筑基址南部边缘的中间位置,该散水系丰镐遗址首次发现的房屋建筑散水。

在建筑基址的南侧发现东西走向的西周道路,路面距现地表约1.4米,在路面上发现一道长约12米、宽约0.10米、深约0.08米的车辙。这是镐京遗址第一次发现西周道路及车辙遗迹,为研究都城内道路的修建情况、车辆使用以及与周边建筑的关系等提供了实物资料。

值得一提的是,在建筑基址东南角发现一座略呈长方形的祭祀坑,发掘较多牛、羊、猪、鹿的头骨及少量动物肢骨,这些动物骨骼与周代天子祭祀天地、祖先、神灵时最高级别的祭品“太牢”用牲种类对应,推测在该处西周大型建筑的分布区域内,可能有国家级的宗庙存在,而距该座祭祀坑最近的14号建筑为宗庙的可能性较大。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古动物研究专家做了现场鉴定,文物保护专业人员也对这些动物骨进行了提取,将在实验室做进一步的鉴定、检测和研究。

系三十多年来丰镐遗址建筑考古取得的重要成果

经过两年的考古发掘,基本探清了该座西周大型建筑基址的规模大小、形制结构、使用年代等。根据出土的西周遗物和打破14号建筑基址的西周晚期灰坑来看,该建筑的使用年代应在西周中期至晚期前段。

此次考古发现是三十多年来,丰镐遗址建筑考古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进一步丰富了镐京遗址大型夯土建筑基址的考古资料,对研究西周宫室或礼制建筑的分布、建筑技术、历史考古及都城布局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全媒体记者 梁飞燕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