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和善待“毛孩子”不是一道单选题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主人被集中隔离了,家里的宠物怎么办?据报道,近日四川成都一市民因确诊新冠肺炎接受隔离治疗,家中的宠物猫被独自关在卫生间里好几天。根据猫主人的意愿,4名工作人员前往其家中进行环境取样、消杀和宠物猫检测及喂养工作。目前,该宠物猫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
  在近期全国多地出现疫情的背景下,这是一则暖心的新闻,也是一则有启发意义的新闻。
  当有疫情发生时,确诊患者和密切接触者都会接受集中隔离,有时候为了尽快遏制病毒传播、确保万无一失,集中隔离的范围会扩大到相关小区及周边区域。如此,必然会有“毛孩子”被独自留在家中的情况发生。
  有数据显示,从2010年到2020年,我国宠物数量从0.59亿只增加到近两亿只。与此同时,养宠物的家庭比例持续攀升。人类与新冠病毒的斗争还在继续,这意味着留守宠物问题不是一时的、少数的个案,而越来越成为整个疫情防控工作中必须面对的一个环节。
  在这方面,好的做法不少。今年初,上海市黄浦区昭通路区域居民被转运至酒店集中隔离,宠物被允许一同前往;同一时期,发生疫情的北京大兴区规定每家可留一个人居家隔离照料宠物;在广东省广州市,当地工作人员会根据被集中隔离的居民的需求,上门喂养留守宠物……
  这样的样本不止发生在城市。今年1月,河北石家庄疫情发生时,藁城区有3个村庄的村民全部异地隔离。在此期间,18名工作人员当起临时饲养员,为3万多只牛、羊、猪、鸡、狐狸以及难以计数的猫和狗提供食物和水。
  当然,并非所有动物都能如此被善待。就在几天前,江西上饶一只留守柯基犬被工作人员粗暴地做了“无害化处理”,且是在主人和宠物都未被检测出核酸阳性的情况下。虽然当地已对涉事人员进行了处理,但那段“野蛮”视频无疑让人极度不适。
  从法律上讲,宠物是主人的私人财产,未经主人同意,任何人都不应随意处置;从情意上讲,长时间的相处和陪伴,让大多数主人已将宠物视为家庭的一员;从伦理上讲,每一只动物都是一条生命,“杀生”不该成为一件“轻描淡写”的事。
  疫情背景下,做好防控是重中之重,基层疾控、社区工作者承担了许多繁杂的工作,他们的辛苦和贡献有目共睹,有时工作做得没那么精细也可以理解。问题的关键在于,当前我国无论是疫情防控体系、经验还是人力、物力资源都与疫情暴发初期不可同日而语。如此背景下,再以防疫之名搞“一刀切”、粗暴行事,显然让人无法接受。某种角度上,这也是懒政的一种表现。
  虽然已有个别宠物在主人确诊后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但相关疾控专家表示,尚没有明确证据表明病毒可以在人和动物间循环传播。目前,我国还没有对新冠疫情之下家养小动物的处置做出相应规定。有动物保护协会已在积极呼吁建立全国性的宠物隔离制度,妥善对待留守“毛孩子”。
  规定来得不会那么快,但问题已摆在眼前。其实,只要各地相关部门能多一些因地制宜和换位思考,相关工作人员能多一些耐心、多一些将心比心,疫情防控和善待生命就不会是一道单选题。
  作者:罗筱晓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