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人醒来

发布时间:   作者:廖天元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廖天元


  有一年春晚,小沈阳表演的小品中有一句话耐人寻味:眼睛一闭一睁,一天过去了;一闭不睁,一辈子就过去了。后来看到有人在这基础上加以发挥,说鸡叫了天会亮,鸡不叫天也会亮。天亮不亮不是鸡说了算,关键是谁醒了。醒来的过了一天,没醒的过了一生。
  这些话细品实在有滋有味,睡醒之间,即为人生。人不管有多少雄心壮志,前提在于睡后能够醒来。
  盛唐孟浩然的“醒来”算得上名垂青史。这倒不是说他突发奇想干了一件多么惊天动地的事,而是他醒后一首《春晓》万古流芳。这首诗表达了什么?仅此表达生活的舒坦?肯定不是那么简单。春眠不觉晓,明显是诗人一觉睡到自然醒,这一点让人艳羡不已。据说现在睡眠是一个国际性的大问题,很多人因焦虑而失眠,因压力而辗转,不得不在床头数星星,以致需要药物来强制。能睡到自然醒的是些什么人?多半坦坦荡荡无忧无虑,无案牍之劳形,无丝竹之乱耳。一挨枕头酣然入梦,第二天起来,精神抖擞,面色红润,两眼发光,这日子无疑赛过神仙。
  梳理孟大诗人的人生履历,仿佛他没有理由这般傲娇。孟大诗人出身书香门第,年纪轻轻诗文就名震天下——这当然不假,要不李白那么狂傲的一个人,也不会拍其“马屁”:吾爱孟夫子,风流天下闻。但是,事物都有两面性,高智商不代表高情商。孟浩然在面见皇上唐玄宗时,随口呈上一首《岁暮归南山》,其中有两句:不才明主弃,多病故人疏。这两句诗惹得皇上心生狐疑。孟老夫子由此摊上大事,一辈子与进士无缘,只能像柳永一样“忍把浮名,换着浅斟低唱”。
  但是,孟夫子就是孟夫子,境界就是不一般。虽然对功名念兹在兹,但依然“不觉晓”。存不存在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烦恼,有没有选择和平衡的纠结,经没经历谎言和背叛的痛苦,说不清楚,也不重要。在诗人眼里,重点是那满树的花儿,一夜风吹雨打之后,他们零落成泥了吗?还能美好如初吗?
  无疑,孟浩然醒来时的闲适淡定,给我们后来人诸多启示。
  当孟浩然离开三百多年后,有一个人也从风雨中跟着醒来。有点不同的是,她醒来时内心不像孟老夫子那么淡定。这个人叫李清照。
  “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一夜醉酒,醒来第一要事,关心的是屋外海棠。人与人的差距在于眼界和格局。仆人怎么会关注这个?匆忙搪塞回答,引起诗人不满:你知道吗?你知道吗?才女明显有些着急,有些恼怒,有些不满,有一句粗话似乎没说出口:你这个蠢货,海棠怎能依旧?明明是“绿肥红瘦”了啊。
  有人说这首词是李清照的早期作品,委婉表达了她怜花惜花的心情,也流露了她内心的苦闷。
  和孟老夫子一样,年轻时的李清照过了一段无忧无虑的文艺青年生活。她出身书香门第,父亲李格非学识渊博,专注于经史研究。有着强大文化基因的她,从小博闻强识、聪颖过人。成家后与丈夫赵明诚一起读书、写作,夫唱妇随、岁月静好。
  她的愤懑从何而来?这个似乎要从她的一些“反常”说起。作为才女的李清照应该是秀外慧中、知性温婉的,但她的身上却有挡不住的女汉子风采。有一年,我无意阅读到她写的文章《词论》。好家伙,她几乎把当时文坛大腕怼了个遍。说柳永词风低俗,苏轼违反音律,王安石的词不能细读……不仅敢怼同行,李清照还敢怼长辈。22岁那年,她的父亲蒙受冤屈,但作为宰相的公公赵挺之却袖手旁观。于是李清照在赵挺之过生日时,献上“贺诗”一首:“炙手可热心可寒。”在礼教盛行的时代,这需要太大的勇气。她的《乌江》:“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这样男性化的作品很难想象出自一位女性之手。
  李清照为什么要这样做?美国人艾朗诺在《才女之累》中给出了一个很有洞见的答案。在宋代,女性写作被高度边缘化。女人被要求只读不写,就算写了也不能传出家门。既然以女性的身份创作会招来质疑和诋毁,那么就反其道而行,像男人一样赋诗言志,立场甚至更加强硬,语不惊人死不休吧。
  她醒来的苦闷,是不是因为生不逢时,才华不能痛痛快快地展示?后来人只能猜测。但我们看到,她一生都在用特立独行的方式抗争。抗争之余,发几句优雅的“牢骚”也纯属正常。
  庆幸的是,李清照成功了。经历了丧偶、逃难、改嫁、离婚等人生变故后,受尽劫难的她没有被击垮,反而迎来文学生涯的高峰,风雨之后更加“绿肥红瘦”。
  孟夫子醒来,恬淡闲适;女诗人醒来,内心愤懑,这是他们对生活的小情调。翻开历史大书,更有人醒来思考人生的重大使命,如尼采发出“上帝死了”的悲叹,萨特感叹“存在就是虚无”。他们把所思所想记录下来,从而被后人所欣赏和向往。绝大多数普通人醒来,默不作声、按部就班、周而复始开始一天的忙碌。但始终还有一些人,面对时代,觉醒斗争,积极行动,汇聚成时代的滚滚洪流,继而改变了民族和国家命运。比如陈独秀、李大钊……他们醒来,力量之强大、影响之深远,就不是一两个诗人醒来所能比拟的了。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