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场雪

发布时间:   作者:吴利强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吴利强


  “北风潜入悄无声,未品浓秋已立冬。”11月7日,立冬节气,也迎来了今年第一场大雪。就在昨晚八点半左右,全家正在客厅看电视,突然听到窗外有孩子的惊叫声:“快看,下雪了,下雪了!”“呀,真的下雪了!”远处的屋顶都落了薄薄的一层雪,在灯光的映照下显得格外明亮。推开窗,雪末儿纷纷扬扬飘进阳台,一触到人的手掌立刻就融化了,感觉凉飕飕的。儿子要去楼顶玩雪,我说再等半小时吧,雪厚了我们再去玩。
  九点刚到,儿子便迫不及待地拉我上楼去,走时还不忘带上铲子、盆子。下雪了,天气一定会很冷,我们都穿上了棉袄。
  及至登上楼顶,眼界就更开阔了。大雪已经厚厚地覆盖了整个楼顶,人踩上去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雪的厚度已经完全没过了鞋面,人走过去会留下深深的脚印。楼顶很宽阔,周围有护栏。儿子急忙拿出铲子往盆子里装雪,我则掏出手机拍小视频发朋友圈。我以为我所在的虢镇下雪了,谁知,朋友圈里早有人发雪景视频了。估计陈仓、金台、渭滨、太白、凤翔、眉县、扶风、陇县乃至整个宝鸡地区都下雪了,只不过大小不同罢了。眼前的雪花随着北风簌簌地飘落,一阵紧似一阵。与其说是雪花,还不如说是雪末儿。因为气温不是很低,还没有凝结成大片的雪花。远看,天空灰蒙蒙的,灯光闪闪烁烁,楼房隐隐约约,城市没有了往日的嘈杂,显得非常寂静。
  第二天早上,我睡得正酣,儿子将我叫醒,催我一起去玩雪。我只好起床洗漱,再次登上楼顶。此时,太阳已经从东方升起,白雪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耀眼。这时看积雪,已有半尺厚,昨晚下了一夜吧。
  走在大街上,感觉异常的清冷,手和耳朵也觉得冰凉。昨天,天空还有些雾霾,空气很沉闷。今早,天空却显得格外清朗,空气也显得格外清新,人的心情豁然开朗。抬头看看一排排法国梧桐,宽大的树叶上还存着一块块积雪,在阳光下闪着晶莹的亮光。核桃树光秃秃的枝丫上凝结成一层冰凌,像开了一树银花。女贞树的枝叶还那么茂密,树冠上顶着厚厚的雪,远看像一棵棵大蘑菇。那些高挑的松树,像穿上了一件件纯白的长衫,越发玉树临风,孤傲高洁。花园里,一簇簇的黄杨顶着白雪,像是一块块松软的蛋糕。一棵棵冬青变成了一个个大雪球。
  白色的草坪,这时变成了一个游乐园。你看,大人们踏雪,赏雪,拍照,发抖音;小孩子们有的打雪仗,有的堆雪人,和雪人合影,有的在雪地里滚雪球,还有的在雪中滚来滚去,也有的抓起一把雪吃进嘴里……第一场雪,显然成了人们的最爱。
  农谚说:“麦苗盖上雪花被,来年枕着馍馍睡。”北方种植的农作物冬小麦,此时都已生根出苗,它们的生长,除了要保墒蓄水,还要防病虫害。一场大雪,不仅可以冻死田地里的害虫,还可以及时补充水分,利于小麦的生长。
  春华秋实,夏收冬藏。四季交替,让我们的生活变得五彩缤纷,丰富多彩,生机盎然。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