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上下——黄河主题陕西美术创作展”开幕

发布时间:   作者:魏韬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魏韬)作为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首场活动,11月20日,“大河上下——黄河主题陕西美术创作展”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拉开帷幕。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高阳宣布展览开幕并参观展览。陕西省美协主席郭线庐,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馆长邢庆仁,艺术家代表郭全忠、耿齐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并一同参观展览。开幕式由厅一级巡视员陈梦榆主持。

举办本次展览,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要求,以艺术的形式讲述黄河故事,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多位陕西乃至全国知名艺术家,获得2020年度陕西省艺术创作资助项目资助的中青年艺术家创作的170件作品集中亮相,从不同侧面诠释和演绎黄河故事,展示黄河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

邢庆仁表示,60年前长安画派的崛起,是中国美术界的一面大旗,60年一个轮回,此次展览,展示了青年画家们的一种创作态度,展示了他们心目中的大河风姿,好画在生活里,在人民生活的美好日子里,在青山绿水之间。希望青年画家找差距,补短板,设立目标,继续前进。

“本次展览的众多作品是青年艺术家们到黄河岸边开展艺术实践、精心创作的成果,体现了为人民创作、为时代画像的艺术追求,反映了黄河在新时代的壮美变化,充分体现出作为文艺工作者的文化担当和历史使命。”艺术家代表郭全忠认为,五四运动后,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关注黄河主题,是民族复兴的一种表现。他希望有越来越多的青年画家深入生活,到黄河两岸的人民中去体验,同时年轻画家通过这次表达会对黄河有种新的认识。希望坚持下去,创作出更加优秀的、反映黄河文化的美术作品,讲好黄河故事。


“青年画家坐在画室里永远画不出好作品,必须坐到生活中去感悟生活,学习老一辈画家的精神,并敢于进行艺术探索。”青年艺术家代表耿齐表示,黄河是生命之河,人文之河、发展之河、自然之河,是我们永恒表现主题。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审美倾向和表现方式,我们今天的黄河主题创作从形式到选题方面都对黄河创作有了新的认识和探索,但围绕黄河流域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发展成就等创作方向,我们还需深刻地挖掘,从而讲好“黄河故事”,创作出无愧于这个时代的美丽画卷。


本次展览是由文化和旅游部、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美术展览版块之一。青年艺术工作者们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积极开展黄河主题艺术作品创作,从不同侧面诠释和演绎着黄河故事,展示了黄河文化的丰富内涵。据悉,此次展览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三楼展厅及展廊展出,将持续到11月28日,免费向市民开放。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