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作品涉嫌歧视亚裔 艺术不该“无底线”

发布时间:   作者:韩欣  来源:东方网

  近日,在上海展出的《迪奥与艺术》因一幅摄影作品引发网络热议。一个清朝打扮的女子不仅妆容怪异、目光阴冷、脸色暗沉,涂着厚重眼影,戴着清朝护甲……且有着西方对亚裔的刻板印象——眯眯眼、雀斑脸。网友批评该作品有“丑化亚裔形象”之嫌,观感极度不适,并用“阴间东西”“恐怖片”来形容所谓的“艺术”。
  摄影,作为一种艺术形式,记录着无数美的瞬间,是一种对现实高度的概括,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的影像工作方式,是一种高贵的雅文化。而如今,呈现在我们眼前的眯眯眼、高颧骨、剃眉的“伪形象”,分明是带着“有色滤镜”拍摄的,破坏了艺术“真善美”的本质。诚然,艺术是多元的,可以追求个性化,但不该如此“无底线”丑化。
  由于文化差异,审美可以有所不同,但“恶意”的丑化无疑是种畸形审美。中国是发展的,对中国女性的印象不该停留在封建时期的刻板印象中,艺术当是不分肤色、国别、种族的,更不该带着歧视的眼光。长期以来,西方对东方人,尤其是华裔形象形成一种刻板印象,并且以这种刻板印象来定义东方人的外貌。如果说,在一个彼此孤立不通讯息的世界中,因为缺少交流导致印象固化、刻板,尚有情可原,但是当今世界是一个快速流动的世界,如果还以这种明显“丑化”的目光来定义“亚裔脸”,就是一种傲慢、偏见。
  “美”的东西让人愉悦,“丑”的东西令人不适。审美可以多元化,但故意的“丑化”就是一种对底线的挑战。谄媚于西方的审美,来刻意丑化亚裔形象,是一种无原则投机,显然,已是剑走偏锋。而对于一个品牌来说,想通过丑化亚洲人形象从而迎合某些固化认知,并想以此为卖点来从中国市场分一杯羹,显然是打错了算盘。毕竟,杜嘉班纳的教训,殷鉴不远。
  作者:韩欣 来源:东方网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