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逼学生参加体育锻炼是“为之计深远”

发布时间:   作者:祝新运  来源:荆楚网

  近日,云南大学出台“最严体育校规”新闻引发关注,该校从2021年秋季开始,把学生体质测试与毕业证直接挂钩。通过“体测挂钩毕业证”的规定倒逼加压,激发学生加强锻炼,养成坚持锻炼的习惯,这才是学校关心爱护学生发展的长远之计。
  今年9月,教育部发布第八届全国学生体质和健康调查显示,与2014年相比,2019年全国19至22岁大学生身体素质多项指标呈现下滑趋势。从数据来看,大学生体质逐渐下降,一方面不少大学生在中小学阶段注重学科知识的学习,没有投入过多的精力在体育锻炼上;另一方面到了大学阶段,没有过多的外部力量来约束,不少人缺乏自律,沉迷于虚拟网络空间,很少主动到户外运动。这些不好的生活习惯会对大学生的身体素质造成不良影响。
  据报道,云南大学新规要求,本科所有年级均开设体育必修课,四年总计200学时。每学期体育课考试内容分成“运动技能+体质测试+平时成绩”三大部分,如果总分不及格,哪怕学习成绩再好,也拿不到云南大学毕业证。学校通过“体侧挂钩毕业证”倒逼着学生参加体育锻炼,让他们以实现拿毕业证的“小目标”来强制自己重视体质健康,既是对学生身心健康负责,也是“为之计深远”的关心爱护学生的表现。
  当前,大学生身体健康的问题,不仅仅是学校的责任,更应该引起社会和家长的关注。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如果没有一个好的身体做保障,如何投入到学习工作中去。所以需要从中小学开始养成一个体育好习惯,建立体育系统课程培养等,体育课堂教学是学校体育教育活动的基本组织形式,是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素质的主要途径,也是体育教学工作的主阵地。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聚焦“最严体育校规”中的“体测挂钩毕业证”,读懂习近平总书记的体育强国梦,通过这种“善意的强制”帮助大学生养成锻炼习惯,将会使其受益终身,也将长远地发展我国体育教育事业。

  作者:祝新运 来源:荆楚网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