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诗歌承载时代的使命与担当 —— 商超诗集《商超抒情诗选》印象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陈啊妮


90c2fcf80ac1d348da94c5ee43e41d1a_img_472_862_121_164.png


“奔向心海的江河”是商超诗歌精神的一个强有力的写照。我喜欢这些词语紧贴时代脉搏律动的抒情方式,在侠义柔情中散发着诗意人格的魅力,更自然地焕发出人性熠熠生辉的闪光点。这是一部真正来源于基层生活“在场”,起身于底层人民生命体验,讴歌时代进步导向的热血“事实”史诗诗集,一部丈量厚重赤子之心的激情诗献。商超是一位有三十多年法律基层工作经验的老法官,刚正不阿、铁肩扛义,始终初心和使命不忘,把满腔热情化为词语的“法槌”,去击挞人间的善恶曲直,用诗歌去抒发铁血丹心与爱国情怀。
  《商超抒情诗选》是他的一部自选诗集,这部诗集于商超本人和他的诗歌思想来说,占有重要地位。之所以说重要,完全是这部诗集具有的历史性题材的落脚点,讴歌时代变迁抒情的视角独特性,以及诗人诗歌思想纵深为生命写作的精神高地。以一个时代的前瞻者身份不断思考,在历经磨难、变迁和困惑之后,渐渐脱胎换骨成为一个时代的诗歌先锋导向的拓路着,并始终以赤子之心永怀崇高的、苦难的挚情,不断将自己放到新时代诗歌的炉火和铁砧上定型。
  用词语的朴素涤荡语言力学
  纵观商超整部诗集,商超让每一首诗都带上了他赤诚挚热的爱国爱民之心。他的“抒情”从某种泛指意义上来说,不限于特定语境下的情感,而是整体诗歌情感架构的一个宏大的“抒情”和宏大叙事,涉及历史、日常、家园、社会和国家等宽涉的诗思方向。商超这一代诗人是真正从苦难中成长起来的,历经了新中国艰难坎坷、翻云覆雨的时代变迁,最重要的是他从底层生存困境起笔的仰望与期待,把他的诗歌“焦距”对准普罗大众的甜酸苦辣,在真实生活中过滤诗意的思想纵深,把苦难仔细咀嚼,让词语从实实在在的生活中起身,就有了诗歌精神无限奔跑的动力。
  在《献给共和国母亲七十华诞的赞歌》一首中,诗人从唐代现实主义诗人杜甫“穷年忧黎元叹息肠内热”拉开诗歌的长镜头,运笔着色诗意滤镜下的“历史画卷”。这首以“事实”史记为题材的讴歌很震撼,纵看和横观都是一幅瑰丽、真实和高昂的爱国献诗,思想定位很高,有诗人自己巧妙的构思。从唐代诗人杜甫开始观照纵横历史横断面的“史实”,如“倒带”般一一还原诗歌中的历史画卷。十二个“我们永远不会忘记”的复沓推进,都是按照时间轴依次展开,从“英雄”的讴歌开始,到历经“苦难的历程”,破茧而出的“新生”,这首诗有丰富的历史知识,时间轴很连贯,其一肯定是诗人丰富的知识储备,其二就是诗人从血液里不断渗透出来的爱国之心,一种刻在骨子里的家国情怀,在他的字里行间愈发深邃和厚重,这就是诗歌最大的精神意义。
  家国情怀的诗歌使命与时代担当
  这部诗集的整体行文思想呈昂扬姿态,语言美学如大理石般有硬度、有贯穿力和透视反观性,换言之就是他的诗歌给读者交付了一种诗歌精神内核的孤勇之气、一颗博大宽广的爱国之心,在某种思想纵深,商超诗歌葆有了个体的真实与坦诚、大气与无畏,这在当今浮躁的社会风气下,实属不易。商超诗歌的题材都是紧贴时代的脉搏,他有着敏锐的诗歌洞察力,在现实中无法逃避的事实,在诗歌中都可以寻找到商超的独特发现与思考。
  诗人的写作必然以社会性自我和生命本体为根基。商超以一个幽默、豁达又乐观的老法官形象,对国家和人民的热爱使他执笔为战,抒发赤诚之感怀,从他的文本你会惊喜地发现,这个他自诩的“非诗人”有着极高的知识涵养、丰富的思想纵深以及人格魅力独标孤愫,他仁德厚朴、宽厚慈悲,字里行间除了痛快淋漓的讴歌、惋惜,绝不对抗和偏执,为人内敛低调,善意诚恳,他就是一位扎根底层的基层工作者,一边是法界楷模,一边是以诗立命的诗人,每一首诗,他都带上了自己的赤诚之心。
  历尽沧桑洗礼,商超的思考已趋于成熟,他手握苍郁的生命底牌,探究和勇扛时代的担当与使命,并确信一种笃定和挚诚的诗歌爱国信仰。他在诗集无一例外都在呈现一种大爱、博爱与寰宇中慈悲之爱,他渴望的不为自我,而是为包含在众人之中的自我,即一种大爱之中的情感升华,一种用诗歌语言弹奏的时代先锋的最强音。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