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飞文学梦 ——李正善散文集《年轻的风度》序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周明


作为做了一辈子文学编辑的我,有这样一个不成熟或尚未被认知的发现,那就是很多怀有大才能的人,曾经或者他们年轻的时候都有一个文学梦。有了这样一个梦,才能帮助每个人很好地实现他的五彩缤纷的梦,最终将人生理想装点得光彩照人、灿烂辉煌!
  李正善和很多怀揣文学梦的人一样,也在奋力追求着。正善是陕西长安人,还是一位高级记者。我看就这两个元素,对正善的文学创作所发挥的作用都是非同小可的。长安为西安的古称,是十三朝古都、中国历史上建都朝代最多、建都时间最长、影响力最大的都城,居中国四大古都之首。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和隋唐大运河的起点,是迄今为止唯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世界历史名城的中国城市,与雅典、罗马、开罗并称为四大文明古都。出生于长安的正善从小耳濡目染,是被浓重的文化气息熏蒸大的,身得其长安文化之精髓。
  人的出生环境和工作环境对人的事业影响是非常大的。有了这样的环境和影响,无论是人生选择,还是所要追求的奋斗目标,都会益处良多。正善很早就开始写作了,这是他心中生发出来的一个夙愿,是他的文学梦的具体化。他创作的作品很多,非常勤奋、特别执着,也非常刻苦,所发表的相当数量的作品,大都见诸大报刊上,并荣获了多项奖励。这说明正善对自己的文学创作是严谨的、郑重的,追求的目标是非常高的。这一点极为难得。由此可见他是由衷地热爱文学,更是非常钟爱散文的。
  正善在漫长的写作过程中,注重积累、勤于思考。伴随着长时间的记者经历,这对成就文学至关重要。同时造就了他观察事物的认知能力和认识事物的知晓能力,也就为他的文学创作提供了广泛的可能和资助。作家的写作功底取决于所涉猎的文种,比如新闻写作、公文写作、论文写作等等。涉及到的文种越多,写作的驾驭能力就越强,对转型文学的创作就帮助越大,从而使得文学作品更厚重、更立体、更富含量。这一点我看正善具备了,他的记者经历和阅历,为他的文学创作提供了充分的条件。
  正善的散文有这样几个特点:一是体现正能量传播真善美,二是为周围提供积极向上的力量,三是有利于增强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关系,四是维护社会正确的价值体系,五是大力倡导道德情操。正善的作品用平白朴素的语言写出了最佳意境。在这个前提下,力争让作品做到提供尽可能多的情感含量,提供尽可能多的文化思考,提供尽可能多的信息含量。
  从正善的很多作品看,他的文字再现了浓浓的主旋律。文字干净、简约,阳光般的情结,雨露般的词句,温暖人心,读后赏心悦目。这就是正善文字的典型特征。他发表在《西安晚报》的题为《撑开一方晴朗天空》的文章,清新、明快且充满哲学的笔调,用健康向上的笔触抒情讲理。他写道:“每个人的天空,全在于自己把握。面对生活的风吹雨打,强者心中有把不落的伞,为自己撑开一方晴朗的天地,以高昂积极的人生态度迎接每一个如歌的日子。天空是一部哲学书,充满了辩证法。它教会我们在人生路上时刻校正心灵的罗盘,仿佛葵花永远面向太阳。”从这段文字不难看出,正善的文学世界充满了浪漫与温馨的色彩,那里非常干净、纯洁,他与人的相处及交往也是这样,把更多的正能量传递出来,也会去影响更多的人。文学贵在有自己的东西,它是一个人的讲述,一个人的思考。“我”,弥漫在每一个事实中,所有的事实都转变为“我”的事实,“我”和事实有着共存的关系。它的主体性更为突出。正善的文字不管立意、结构、句式、词汇,都有自己独创的东西、新颖的部分和与众不同的风格。正善在这方面做得很好,看得出来是用心在写作。他的作品里还有很多可圈可点之处,比如《学会勇敢》《给人一份温暖》《英雄父亲》等等,我就不一一列举了。
  作品在很大程度上能反映出作者的人生观、世界观、方法论。正善用自己的判断力,通过对周围、对身边、对整个世界的观察,得出自己所判断的结论。然后转换为文学方式,对于正面的东西予以歌颂、褒扬和伸张,对于负面的东西予以批评、抨击和排斥。这就是作为作家的责任和使命。
  希望正善创作更多更好的“正善”作品,不负文学之使命,在更广阔的天地,放飞自己的文学梦!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