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丽江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马文胜


53d35ceeb1ada319c443f570c47beb7f_img_373_1120_161_155.png


午后,漫步在古城的街道,长长的巷里,古石板路面,红椽白墙,青砖碧瓦,店铺的音箱里飘过轻柔缱绻的歌声,“情在丽江,爱在丽江,我等你在千年的温柔时光……”
  丽江是一位古典的美女,感受她的温柔典雅要在清晨,远方游客还没有到来之前的安静致雅,她的古典不是古朴的街坊、华丽的衣裳,而是清脆的手鼓、无眠的笙箫、茶马古道的脚印、纳西族的故事和摩梭人的祈愿。她温润的目光,从历史的巷口出发,穿过千年风霜,依然明净清澈,涓涓流淌。
  四方街的柳树下,纳西族的老奶奶告诉孩子们,在这里,劳动像蚂蚁一样悠闲自在,生活像蝴蝶一样五彩斑斓。
  一米阳光从云层中洒下,落在小桥流水、酒吧、书屋、茶舍,斜靠在青藤椅子上,停止了耳机里的音乐,缓缓眯上眼睛,半掩上手里的书卷,书睡书的,我睡我的,水流水的,鱼儿游鱼儿的,一切都在静默中走过。
  坐在这座高原的明珠上,心灵是最富有的,享受着天空下最宝贵却无偿的东西,阳光、空气,在她柔软的时光里,看书,发呆,做梦,晒太阳,做一些平日里没用的事,而此刻是最适合做的事情。
  花开有期,境生无意。到丽江要带上王维的诗句,“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这里,天空是白云的故乡,“云无心而出岫,鸟倦飞而知还”;陶渊明归去来兮,宠辱不惊,看天空云卷云舒,去留无意,观庭院花开花落,这样的意境在古城的情绪中最易找到。这里,雨伞似乎是为城的浪漫设置的道具,需为随时完成一种体验而携带,忽而云头从玉龙雪山边聚来,天光突暗,阳光和雨滴从云层的缝隙里落下,像一位多情的女子,欢笑间忽梨花带雨,湿了新妆。
  走在铺着台阶的巷道,目光犹豫间惊鸿一瞥,撑着雨阳伞的姑娘走来,雨丝中摇曳的长发,伴着清亮的脚步声渐渐疏落,缓缓消失在巷子的尽头,这不是戴望舒的雨巷么?这姑娘不一定结着淡淡的愁怨,可她一定有一颗闲适温情的心愿。
  在这里,借你一米阳光,看着孩子们慢慢长大,陪着爱人一起渐渐变老,你会明白,人生最重要的不是金钱权力,起点到终点,生与死之间,是生命的过程,活着的意义是心灵的感受,自由的体验。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