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首批“百优作家扶持计划”总结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   作者:何超锋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何超锋)“时间特别快,5年很快就过去了,第一批陕西省百名优秀中青年作家扶持计划,上应天心,下和人望,成果累累,一批人在国内、省内闯出了名,达到了成熟期,我们很有底气地说,这五年的饭不是白吃的。”11月22日上午,第一期“陕西省百名优秀中青年作家扶持计划”总结座谈会在西安召开,中国作协副主席、陕西省作协主席贾平凹欣慰地说。

当日,陕西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郅惠、省作协副主席阎安,陕西文学院常务副院长李锁成,陕西文学院副院长韩霁虹等领导,以及部分参加“百优计划”的导师和青年作家参加了研讨会。在介绍这五年的成绩时,陕西文学院常务副院长李锁成说:“当时,经过导师举荐、各地推荐、媒体公示等流程层层筛选,最终遴选出首批74名优秀中青年作家。陕西省作协遵循作家的成长规律,按年龄、分层次引导入选作家努力创作出体现时代精神的精品力作。其中,60后、70后作家主攻长篇小说、个人专著,承继陕西文学现实主义长篇小说创作的优良传统;80后、90后作家主攻文学期刊,大量发表中短篇小说,逐步走向发表、转载、获奖的良好轨道。经实践证明,遴选出的这批作者有理想、有道德、有实力、有激情、有状态,创作了大量优秀作品,受到了中国作协、广大读者、作家同行、文学评论界的好评。”

五年时间过去后,入选“百优作家”的陕西省中青年作家在省级以上公开报刊发表作品三千余篇(首),出版作品近150部,获得省市级以上各类奖项和荣誉百余次次。此外,“百优作家”还在重要文学刊物上发表作品,在很多大的文学奖项中有所收获,再一次展现了“文学陕军”的实力。

座谈会上,“百优作家”导师们也结合五年来的实际经验,对青年作家提出了诚恳的意见和建议。“写作是和读者的对话,不能自言自语。”著名评论家段建军认为写作要有个性化表达,“时代发生了很大变化,要了解世界的哲学和空间的哲学,作品让人感到有个性、有温情、有硬度”;省作协副主席朱鸿建议写作者从古代汉语中提取精华,使自己的语言更为丰富;尽可能开拓文学视野,对世界文学进行探索,谨防“总是提防隔壁老王写了什么”;著名评论家李震和“鲁迅文学奖”得主弋舟都指出,随着现代化进程,乡村发生裂变,乡村正在消失,二元对立结构消解,陕西作家传统的乡土、文化视角正在后退,需要寻找空间意义上新的根据地,青年作家要“凝神聚气,培元固本”,坚持吃苦精神和谦虚谨慎的态度;“鲁迅文学奖”得主穆涛也认为,好的作家都有自己的精神根据地,要找到自己的状态,“处理好学习大作家和建立自己的个性的关系,不要将个性被湮没了”。在观念急剧变化的时代里,更要潜下心来,对社会热点的写作也要警惕;省作协副主席阎安认为首批百优作家是陕西文学的第三代作家,陕西文学进入生态型换血周期,他希望青年作家们找到自我的文学定义,修炼自己学养的结构,形成自己的语言风格,和对世界的思考与解读。

“足音为空谷之响”,省作协主席贾平凹认为“百优计划”实施五年来,硕果累累,完成了甚至是超额完成了任务,并鼓励青年作家“有些文学成果可能需要更久的时间去体现,有些人早慧、有些人晚成,有时候一层纸捅开了,一河水就开了,成熟晚的庄稼穗子可能更大些。”

此外,贾平凹透露,第二期“百优计划”在第一届的经验教训基础上,遴选将更为严格,导师则将面向全国选聘。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