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范大学美术学科奠基者周正教授病逝

发布时间:   作者:吴汉兴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吴汉兴) 从陕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冯民生教授处得到消息,陕西师范大学艺术系的创建者、美术学科的奠基者周正教授,2021年11月22日上午9时许在西安病逝,享年88岁。

周正,江苏苏州人,油画家、美术教育家、美术理论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教育研究会会员。多来来致力于美术理论和实践研究,作品多次获奖,在中国美术界享有很高声誉。

陕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官网此前介绍称,周正 (1934.2—),江苏苏州人。擅长油画。1952年肄业于苏州美术专科学校,1955年毕业于西北艺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前身)。先后任教于西安美术学院、陕西师范大学,曾任陕西师范大学艺术系首任系主任。作品《牧区女教师》入选建国30周年全国美展;《延河水》、《两个羊倌》、《毛主席和我们心连心》均入选全国美展。 

陕西省美术家协会致唁电


2021 “做活生生的立体的老师”


陕西师范大学官网2021-09-27发布的《我和我的老师丨山高水长 红烛闪耀 师大人讲述师生情》一文中,周正教授以《“做活生生的立体的老师”》为题,讲述师生情:

50年代,我在苏州美专接受艺术启蒙。我对美专的老师们至今记忆犹新。他们拥有炽热的艺术理想和对学生真诚的爱,他们的身教远胜过了言传。

有一年我交不上学费,按照规定要停止学籍,朱世杰先生知道后说,你不要怕,我来帮你。他让我到市里看哪个单位需要画广告,他把画完广告的报酬作为学费给我补全了。这对于老师来说本不是分内之事,但他把这作为自己的责任,帮助我完成学业。从侧面看、正面看,我们的老师都是活生生的立体的老师。在生活当中,他们也从不摆架子,不以自己是大艺术家来对待我们这些年轻的学生。在那样的人文环境里,学生自然而然很信任老师。

陕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周正教授指导学生


在苏州美专,颜文樑先生以人为本的教育实践也感染了我一生。他教导我们,艺术本身是非功利的,是在恬淡的境界中与画家自己的灵魂对话。艺术作品是艺术家灵魂的镜子。人生本来并不平静,充满很多苦难,但当你克服了这些,被生活本真所感动,在困难中理解生命,你就真正认识了艺术之美。

颜文樑先生的艺术思想,感召我以纯粹之心探索艺术之路,做一个对国家、对人民有用的人。怀抱着这样的初心,我在19岁那年响应国家号召,决定支援西北,离开家乡苏州,奔向西北壮美的山川。我在这里创作大半生、育人大半生,到现在老了才真正领悟到:原来我一辈子都在艺术实践和教育实践中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凤鸣姑苏一一周正艺术成就展”2019年11月29日在苏州举行


2019  凤鸣姑苏——周正艺术成就展


2019年11月29日,由陕西师范大学与陕西省美术家协会、苏州美术馆主办,西安美术馆、长安画派研究院协办的“凤鸣姑苏——周正艺术成就展”暨学术研讨会在苏州美州馆及正道书院开幕。

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卢胜利、教职工书画协会会长李卫东,美术学院院长冯民生、副院长朱海蓉,教师代表龚晨、刘明友等一行赴苏州参加活动。

此次展览共计展出文献、实物资料百余件,周正及其老师、学生的作品五十余件。

当天下午在正道书院举行的研讨会上,卢胜利代表陕西师范大学讲话指出,周正先生成长于姑苏,成才于长安,一生潜心作画、虔心育人,在油画、国画创作方面卓有成就,其作品借鉴西方现代油画艺术的发展和变革,又受到前苏联艺术教育体系、美术观念和油画风格的文化沾溉,兼收并蓄,博釆众长,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守正创新的中国现代油画艺术之路;作为西部美术教育事业的拓荒者,周正先生在美术教育、艺术理论方面更是作出了突出贡献,培养了一大批卓有建树的艺术家和美术教育工作者,对西部美术教育事业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陕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冯民生教授从美术专业的角度,对周先生的艺术成就给予高度评价。

2019年11月,刘奇伟等在恩师周正艺术展上


陕西师范大学教职工书画协会会长李卫东研究员,周正先生早年在苏州美专的同窗好友朱曜奎,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刘奇伟,周正教授指导的首届硕士生、西安美术学院张建群教授,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何军教授,四川美术学院王建玉教授,陕西师范大学艺术系美术专业1989级校友、西华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李东风教授等专家学者先后发言,分别结合个人经历从不同角度回忆周正教授的人才培养、学术探索和艺术创作之路,从多个领域对周正先生作出的特殊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周正老师与夫人于云香老师致辞答谢。

周正,陕西师范大学艺术系的创建者、美术学科的奠基者,我国著名画家、美术教育家、艺术理论家,荣获国务院颁发的高等教育作出突出贡献专家证书,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周正早年以优异成绩考入苏州美术专科学校,师从颜文樑、朱士杰等老一辈美术教育家。1952年,年仅18岁的周正响应祖国号召、支援西北建设,从苏州来到西安美术学院的前身——西北艺术学院继续学习,毕业后留校任教。1987年调到陕西师范大学并筹建艺术系并担任艺术系主任、学术委员会委员、学衔委员会委员、教学委员会委员等职,一直工作到退休。

2016年9月,陕西师大美术学院院长冯民生一行在长安校区看望周正教授和于云香老师

周正教授2016年10月19日做客陕西师大美术学院新生入学教育报告会


2016  做客陕西师大美术学院新生入学教育报告会


陕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孙雅媛、陈龙、李晨曦文章《周正教授做客美术学院新生入学教育报告会》记述,2016年10月19日晚7点,陕西师范大学原艺术系主任、著名画家、艺术教育家周正教授做客长安校区文澜楼的美术学院新生入学教育报告会。学院党总支书记丁虹、副书记甄军军、教师代表和四百余名本科生及研究生聆听讲座。讲座由副院长窦项东主持。

周先生的讲座题目是《绘画之路——我的生平实践》,他以唐代诗人白居易的一句诗“老来多健忘,唯不忘相思”作为开场,借此表达对美院师生的牵挂和惦念。先生以童年趣事情真意切地谈了生平经历,分享求艺之路:他几经周折才进入苏州美专西画系学习绘画,学艺成才后毅然选择支援西部边疆建设,他选择在“教师的摇篮”——陕西师范大学将自己的一生献给祖国教育事业。先生的求艺经历和绘画教育实践,激励同学们在教育事业上要保持刻苦奋进、甘于奉献的人生态度。

此外,先生还从绘画规律方面阐述了绘画是一种取舍的艺术,进而引申出做人做事的哲学:“做人要恕,做事要忠”。先生虽已年越八十,但讲话依然铿锵有力,坚持站着讲完了整场讲座。先生用自己的言行向我们展现了真正的绘画精神和育人使命。讲座的最后环节,先生与在场师生交流互动,并寄语青年求艺者要不断地提高审美意识,加强审美体验,以绘画实践勇担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为祖国文化软实力建设增砖添瓦。

文章介绍说:周正,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教育研究会会员、理论研究会会员,中国高等学校美术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油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艺术美学会常务理事、工业学学会理事,著名画家、美术理论家。周正教授曾在西安美术学院执教三十多年,曾任西安美术学院教授、学术委员会委员、学位委员会委员、《西北美术》主编。1987年,任陕西师范大学教授、艺术系主任,是该校美术教育的奠基人。

1993年,任美国北依阿华大学美术系客座教授,并以访问教授身份在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南非国力开普顿大学讲学,即在美国“汉斯脱艺术中心”“南非国家美术馆”教授中国画。曾多次参加全国美术作品展、国际展并多次在美国纽约、日本东京及东欧诸国城市展出,并多次获奖。2014年6月,英国皇家艺术研究院聘任周正教授为该院荣誉院士并客座教授。

周正教授“艺术·教育·人生”讲座2014年9月25日在陕西师大长安校区图书馆举行


2014  “艺术·教育·人生”讲座


2014年9月25日晚7点,陕西师范大学“校庆70周年美术学院艺术名家系列学术报告——艺术·教育·人生”在长安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 

此次讲座邀请到的主讲人是该校美术教育的奠基人周正教授。周正先生以孔子与其弟子的故事为开篇,引出做人要“恕”,做事要“忠”的人生观。并且提出了自己对于艺术的观点,他强调,艺术是不完美世界的补充,与人类的历史是同步发展的。画家是心灵的表达者,是把看不见的意象通过绘画变成看见的东西。学画的人首先要懂得一个“舍”字,艺术就是一种“放弃”,绘画是一种“取舍”艺术。生活中不能把一个问题看死,要学会“顿悟”与“渐悟”。随后他还介绍了个人的生活阅历以及中国艺术发展所经历的艰辛历程,并且赞赏了美国大学教育方式的灵活性,对中国的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思考。最后,周正先生提出成为一位艺术家的“四要件”:独立的人格,创造性,情感的真诚,艺术的修养。 

周正 油画《港湾》

周正 油画《神往》

周正 油画《天池》

 周正 油画《天路》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