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扬四海的天台山,云散日朗,满山繁花似锦似缎,千古流芳的国清寺,得天地之水之和谐寓意,漫天人合一幽幽之韵。

红云飘影千古寺

发布时间:   作者:王栋梁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名扬四海的天台山,云散日朗,满山繁花似锦似缎,千古流芳的国清寺,得天地之水之和谐寓意,漫天人合一幽幽之韵。

名扬四海的天台山,云散日朗,满山繁花似锦似缎,千古流芳的国清寺,得天地之水之和谐寓意,漫天人合一幽幽之韵。

巍巍天台山,潇潇风雨下,红云国清寺,飘影落千秋。站在青柳轻拂的华顶山上,放眼远眺,只见天台山层层叠叠,连绵起伏的山峦,一山绿,一山青,一山浓,一山淡,浓浓淡淡,深深浅浅,像一幅青山水墨,如诗的千里长卷。

天台山犹如一架长年不衰的古筝,满目的青山,飘渺的碧水叮叮咚咚,轻轻缓缓地弹奏出了它百转千回的美韵。

佛教天台宗、道教南宗、台州儒家文化,融汇一体,源远流长,从古到今,千古流芳。

一朵红云飘飘洒洒,落在我的心头。一双明眸善睐顾盼生辉,凝视着红云飘落的国清寺,我仿佛沉浸在大自然的怀抱中,诗意禅意扑面而来。

庄严神圣的国清寺,不知道您在千年岁月里,历经了多少个漫长的黑夜;不知道您在历史的长河中,经历了多少次狂风暴雨的洗刷;也不知您为什么常常披着神秘的袈裟,跌跌撞撞向我走来……

一棵苍翠参天的大树告诉我,一座庄严肃穆的佛塔告诉我,一副隋唐盛世繁华的楹联告诉我,一块闲情逸致的碑文告诉我……

行山道上,一座寺庙,沉寂肃穆。绿树丛中的寺院,杏黄色的院墙,青灰色的殿脊,苍绿色的参天古木,挺拔苍翠,在朦胧的云雾笼罩下,似一幅剪影落在我的眼前。

国清寺依山就势,层层叠高,仙气十足,寺门东开,别具一格。数十个殿阁,三十多个院落,古朴典雅,别具匠心,在一片宁静中透着玲珑诗意。

寺庙门前流水潺潺,那水色浓浓淡淡,浅浅深深,宛如百丈崖上飘落的瀑布,急流而下;犹如天上银河,一泻千里。“秀山青雨青山秀,天连水尾水连天”。

踏上层层台阶,忽听一阵阵梵呗声,此时,心灵深处的浮躁,世俗的烦恼,风花雪月的时光,统统归去。

寺中央“古刹著城中,创随代,盛三唐,宗风远播;名山传海外,依五峰,临双涧,胜迹长新”。栩栩如生的楹联,同声相应,同气相求,雅咏不辍,香逸风致,情形毕现。

丰干桥畔,桥下清流潺潺,桥头石狮守护,显得古朴庄严,五峰环抱,双涧四澜,千百年来,吸引了游子“一行到此水西流”的千古佳话。

大雄宝殿铺满了琉璃金碧辉煌,佛祖释迦牟尼高高在上,气势雄伟。点上三炷香,在静默中以行香洗心净意,在静坐冥想中品悟人生,在佛门境地闭门静思,让心灵得到再次沉静。“如来佛祖”聆听深沉而悠远的钟声,感受诗意禅意,别有一番意境。

七佛塔耸立在国清寺的山门前,为祭祀过去的七佛,佛塔上刻有七佛的佛名,佛灯明亮,心境依旧。别具一格的大佛塔佛眼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佛眼象征着佛陀观看四方众生,意指和谐一体,展示了天台山佛教文化的悠久历史。

寒山子,从遥远的关中而来,在山水透明的天台山,隐姓埋名长达七十多个春秋,留下了三百多首白话诗。诗云:“人问寒山道,寒山路不通,夏天冰未释,日出雾朦胧。似我何由届,与君心不同,君心若似我,还得到其中。”寒山子并不以山野之间为苦,反而以此为乐。这种安逸自在的生活,淡泊超然的心态,让我顿时萌发出敬仰之情。

寒山亭,古树绿荫,绵延的黄墙掩映在树荫里依稀可见,斑驳的石禅上留下了永恒的记忆,寒山拾得手持荷花,盒子象征“好合”的意思,后被人传说成心中的“和合二仙”。身临其境在寒山,我仿佛听到了娃娃的哭声,是何等的凄凉。拾得刚出世,便被父母遗弃在赤城山野间,又仿佛见到了丰干和尚大发慈悲,将其带回寺中抚养成人。丰干和尚、寒山子、拾得情同手足,亲如兄弟,受戒为僧的传说,令世人震憾。

名扬四海的天台山,云散日朗,满山繁花似锦似缎,千古流芳的国清寺,得天地之水之和谐寓意,漫天人合一幽幽之韵。千年的光阴里,总有一些事物超越了四维空间,在时间的节点上,在现实与未来进行了一场穿越时空的共话。我们的祖先告诉我,上帝赐给的礼物,要珍惜和保护哟。


编辑:思羽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