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人好是发自心底的善良

发布时间:   作者:张焕军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人总是免不了要麻烦人的。或者受到别人的呵护,或者得到他人的扶持。在别人的呵护中成长,在他人的扶持下长大,通过麻烦别人解决自己的困难。

人不是所有的问题都能自己解决的,世上不存在不麻烦人的事情,但麻烦人要懂得做人的基本底线:记人好,知恩。
  父母之外,与己有关的其他人都可以算作是别人。包括兄弟姊妹,各种亲戚以及老师、同事、同学、战友、朋友、老乡、邻居,还有那些伸手帮助过你的陌生人。
  别人一句温馨善良的提醒,一句逆耳忠言的教诲,一句苦口婆心的开导,一句不经意间的表扬,还有给予的各种关怀帮助等等,这些都是对你的呵护与扶持。你有求于别人的事情都是麻烦。
  对于别人给予的这些关心,多数人是会铭记于心的,尤其是那些雪中送炭的帮助更是终身难忘。
  但事情总有例外,虽然只是少数,但却影响深远。像南京发生的彭宇案便是一例。
  我身边的朋友讲过他们亲身经历的一些事情,听罢,无不感到又好笑又好气。不记人好,以后谁又愿意帮助人,这个社会,因此会不会变得冷漠起来呢?
  朋友讲过这样一则故事。说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某天,朋友接到了一个电话,电话里说:“某某某,你能听出我是谁吗?”朋友说,就是把你烧成灰,也知道你是谁,遂叫出了对方的名字。两个人在电话里哈哈大笑。电话那头的人是朋友从小玩到大的一位发小,中学毕业后从没有联系过。
  朋友的发小从南方来,说是来考察项目的。既然联系上了,况又是多年未见的发小,吃吃喝喝的事情在所难免。那些年,流行吃烤串,打保龄球。不几日,发小说,他来的时候走得仓促,带的钱用得差不多了,问朋友能否借给他二三千元把酒店的费用先结了,然后,他回一趟南方,回来后就把钱还上。朋友每月工资不到二百元。东凑西借筹了三千元给了发小。
  过些日子,那位发小回来了,见面闲聊,却只字不提还钱的事儿。朋友问他。发小说,再等等嘛,急什么呀。听这口气,朋友倒像是做了亏心事,自己先脸红了。事情拖了快一年。其间,那位发小常邀人吃吃喝喝,还时不时拉着朋友打牌,如果是朋友输了,输的钱数就顶账。眼看借出去的钱成了银行的整存零取,朋友急了,那位发小这才还了一千多,说是剩下的部分顶朋友打牌输他的钱和一起吃喝玩乐的花销。过后,俩人再无往来,成了路人。
  另一个朋友也讲过一件事,听罢使人唏嘘不已。朋友是个热心肠,平常做点生意,好结交朋友,有梁山好汉的风范。但凡有事情找到他,他会不遗余力去帮忙,甚至比托他办事情的人还积极。用他的话讲,应人事小,误人事大。他的这份善心常被一些人利用和透支。更窝囊的是,事情过后竟然有人并不承他的情,反倒说他是自作多情。遇到类似的事情多了,朋友变得心灰意冷,再也没有了交友的兴趣。
  朋友说起这些事常常带着无奈。假如帮人帮出了仇人、帮忙帮出了矫情,这忙今后还能帮吗?其实,细想想也没有必要为此生气。日常生活中,不记人好的事情常有,是个见怪不怪的常态了。现在的人,更注重眼前利益,帮忙帮了十件事,最后一件没帮成,前面的忙都白帮了。从人性的角度看,不记人好恰恰是人性本恶的表现之一。
  不记人好,说得直白点是不懂得善良的本义是什么。记人好,是知恩的表现,知恩才能懂得感恩,感恩才会想法去报恩。知恩图报是人稀缺的品德。
  生活中,不给他人添麻烦是一种美德。如是迫不得已给别人带来了麻烦,造成了困惑,则应该感到歉意和愧疚。
  麻烦人了,记得人好,这才是发自心底的善良。无论对谁都一样。如此,世上会多一点和谐。


编辑:刘芝林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