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金台区金河镇获评陕西省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镇

发布时间:   作者: 魏晓文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11月24日,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关于命名陕西省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乡镇(街道)的通知》,宝鸡市金台区金河镇获评首批“陕西省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镇”。

在陕西30个乡镇(街道)获此殊荣,宝鸡市有3家,为何金河镇这项工作如此优秀?有何奥秘?


金河镇总面积63.5平方公里,辖17个行政村,167个村民小组,8619户33300余人。位于宝鸡市区北大门,距离市中心7公里,212省道南北穿境而过,金陵河、长寿沟南北纵向分布,与蟠龙塬、陵塬、马家塬共同呈现“三塬环抱”之势。这里曾经是仰韶文化和诗经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文化底蕴深厚,历史英才辈出。


近年来金河镇与区文旅局紧密配合以“文化乐民、文化惠民、文化育民、文化富民”为主题,围绕群众文化需求和社会发展需要,不断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丰富公共文化服务形式与内涵,发挥资源优势,突出特色亮点,推进公共文化服务迈出高质量发展的新步伐。

文化活动乐民心

以“我们的节日”为主线,抓住春节、建党节、重阳节等重大节日,举办精彩纷呈的主题文化活动上100场。其中文艺演出和文体活动40余场,开展“文化下乡”演出约20场,放映电影20多场次,开展全民阅读节等活动30多场。

2021年,镇、村举办了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和表彰优秀党员等活动20余场,营造了浓厚的爱党爱国氛围。

文化服务惠民生

成立金陵剧团,发展了27支以锣鼓、秧歌、曲艺、舞蹈为主的文艺表演队并在全市巡演,组织文艺爱好者和乡贤能人,开展文艺培训和编导创作音乐快板《金台腾飞》,充分展示了金台区五年来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小品《你不要走》以金河镇脱贫攻坚中的真人真事为题材,成就了干群合作势不可挡、干群关系亲如一家的佳话。“以鼓会友”连续8年组织开展威武锣鼓比赛,各村锣鼓队以激情的鼓点、恢弘的气势、昂扬的豪情,击出了金河人民勤劳勇敢、奋发图强的精神面貌。

科教培训增民智

实施“本土科技人才培育”“劳动力技能培训”“科技能手培训”等工程,突出抓好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技能培训,今年共培训农村劳动力3000余人次。

为永利村引进先进的“水气循环沙培”技术,大棚种植优质圣女果和乳瓜远销西安市场,做大做强“果蔬万千,永利领鲜”品牌,年均增收200多万元。

为洪水沟村引进反季节香椿,支持宝丰村种植大棚蔬菜,“丰庆净菜”赢得消费者青睐,宝丰村丰庆合作社获陕西省“十佳农民合作社”荣誉称号。

文旅融合促民富

坚持拓展农业功能带动旅游发展,争取投资7000多万在周家庄村建设了西北首家“玉池公社·知青小镇”,成为享誉全市乃至全省的“网红”乡村旅游点,年均接待游客人数达10万人次,文旅创收500万元以上。

争取300万打造陵辉村百亩油菜花海,年均接待游客人数达5万人次,产业增收百余万。

在省、市文旅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金台区以金河镇为代表的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逐步形成了坚持党建核心引领,社会各界广泛支持,基层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格局。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全媒体记者 魏晓文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