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陕军”如何突围 政协委员出谋划策“破局”

发布时间:   作者:魏韬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影视陕军”如何突围崛起?“西部电影”何以再现辉煌?11月25日,在陕西省十二届政协第40次月度协商座谈会上,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党派团体代表与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行业协会与会人员,围绕“做大做强西部影视文化品牌”主题,分析研判我省影视文化品牌工作的现状,协商讨论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共同探讨研究并提出做大做强西部影视文化品牌的意见建议。
  记者现场了解到,去年陕西电影生产总量位居全国前三;多部作品登录央视1套、6套,反响良好;影视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次,力量雄厚。电视剧产量名列全国第五,央视一套黄金时段电视剧播出量占全国29%。在陕注册广播电视节目制作机构1154家,平均每年制作生产70多部电影、10多部电视剧,名列西部第一。
  同时,针对政策扶持力度、产业链条培育、影视创作原创力度等多方面存在的问题,政协委员们现场积极发言,建言献策。其中不乏诸多颇具可行性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这些建议均突出问题导向,通过解决现状问题,旨在破局前行。

陕西省政协委员、省电影家协会主席张阿利认为,应当完善奖励评价体系,建立一套完整、细致、高效的评价体系。在影视产业中,电影、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网络电影、网剧、短视频等形态不一,要根据影视剧的形态、题材、投资体量的不同,建立相应的评价与扶持政策,并精准实施。
  省政协委员、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万盛华建议,为了打造、创作更多陕西影视佳作,省政协可会同省委宣传部、省广电局和有关部门共同商讨,将陕西独有的题材进行认真梳理,统一规划,逐步推出一批有分量的影视作品。
  省广播电视融媒体集团二级咨询员张晓从“发挥陕西文学创作优势,抓好本土文学IP开发”论点出发,建议从政府层面,设立一个剧本创作奖,由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与省出版集团、陕西省作家协会等联手承办,发挥各自的优势,打造一个全国独家的剧本大奖。该奖项主要奖励改编陕西文学作品的剧本,以及以陕西本土文化和新时代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剧本,这样必会激发创作者的积极性和创作激情。
  省电影行业协会会长、光中影视董事长赵安建议,创建西安国际电影交流城。“国外优秀电影周国内各地都办过,偶尔举办,零敲碎打。我们的特点是规模化、常态化,每月举办一个国际电影周展映,长年不断。让举办国际电影周成为西安专利,把西安打造成为国际电影交流重镇。”电影周展映都是国际各种带有引领潮流的艺术电影为主,可以依靠高校的研究力量,把电影学术氛围搞起来,舆论造势,确立西安在电影学术界的国内国际话语权。
  作为民营影视公司的代表,陕西中秦鸿基影视传播有限公司艺术总监许会涛建议,筹备成立“陕西民营影视企业联盟”。谈及成立该联盟的背景,许会涛坦言,民营影视企业是影视行业发展繁荣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但也存在着与政府信息沟通不及时,缺乏正确引导,投资规模小、资金分散、风险高等问题。“为此,我们联合多家民营影视企业计划发起设立陕西民营影视企业联盟,通过资源整合、合作共赢、凝聚合力,有效盘活民营企业闲散资金,高效利用银行信贷等社会资本,形成支持陕西影视行业发展的民间资本力量。”
  此外,现场部分与会人员建议,希望尽快出台陕西影视产业扶持新政策。
  2012年陕西省人民政府出台的《关于支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财税政策的意见》(陕政发[2012]34号),对陕西影视产业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了示范全国的“陕西样本”。但同时,新时代、新形势、新需求下,亟须出台适应当下行业环境的新政策。“巩固小成本电影生产,鼓励院线电影创作,争取在十四五期间打造更多票房过亿、叫好又叫座的陕西本土影片。”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全媒体记者 魏韬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