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物丧志”与“我思故我在”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胡宗锋


人人都知道一句话,曰:“玩物丧志”,但不少人却不知道出自于《尚书》的这句话的前一句是“玩人丧德”。小时候,常听老人们说看一个人主要是看其有没有“德行”。无“德行”之人,是“自作孽,不可活”。
  司马光曰:“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德胜才谓之‘君子’,才胜德谓之‘小人’。自古昔以来,国之乱臣,家之败子,才有余而德不足,以至于颠覆者多矣。”难道是“无才”的小民研制出了让农作物以及水果“大”丰收的“膨大剂”?让鸡鸭鱼猪快速成长的“早熟剂”?是街边的小贩靠科研发明了各种各样的“这个宝”或“那个宝”?是没有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创作出了想让人人都喝的“这个汤”或“那个汤”?
  英国哲学家洛克曾经说:“世间德比才难,年幼失之,难复矣。”
  民间云“一命,二运,三风水,四积阴德,五读书”(有人后来还给加上“六名七相八敬神,九交贵人十养生”)。所谓“积德”,就是要不动声色地行善。人只有为自己和后代““积德”,自己的生活才会越来越好,也会给后人带来好运。做事要“不作无益害有益”,做人要“坦荡荡”。有人曾说过一句话,“对于一个演员来说,最难表演的是脸红。”
  英语里有一个说法,“Whistle in the dark”(直译过来就是“在黑处吹口哨”),而其真正的意思是“给自己壮胆;虚张声势;强装镇定”。曾几何时足球赛上“黑哨”不绝,现在网上则是“黑哨”频响。不过都是在黑处吹,连人都不敢见。给我感觉这些人是在“玩人”,想把别人在自己的掌心里“玩来玩去”,因为他们有所谓的那一点可怜的“权威”。殊不知自己的那点“能耐”,要不是在那个位置上,就什么都不是了。我为什么说他们可怜呢?因为这些人除了当官,啥也不会。有些当官的人,以为自己官越大,就懂的越多,学问也越大。所以我们发现,部分当官的人,在不当官或从自己的位置上退下来以后就很失落。发现自己什么也不懂,什么也不会,就是和普通的人聊天也没有共同的话题。“玩人”玩惯了的人,忽然发现自己没啥可玩了,也没有人让他玩了,就是民间常说的“没猴耍了”。这是因为以前愿意让其耍的那些猴子,一看没有实惠就不愿意让人再耍了。猴子不是人,但耍猴子有时也得“朝三暮四”,“没猴耍”的人最终自己却变得“不三不四”了。
  “我思,故我在”是法国哲学家笛卡尔的一句名言,但好多人知道的是这句话的后半句,却不知道前半句。这句话完整的句子是“我疑,故我思;我思,故我在”。
  现在网上的各种信息超多。很多人似乎都在“思”,一看到某条所谓透露“实情”的信息或文章,便启动自己的大脑,开始了无尽的“思”,还要写下自己的“想”。好多人发无聊的信息,用眼下流行的话说叫“刷存在感”。殊不知没有“疑”,只有“思”和“想”,不论怎样卖力地“刷”,根本就谈不上“在”。而要想解放思想,其前提在于是首先要有思想,才能去解放;如果没有思想,何谈解放。
  孟子曰:“贤者以其昭昭,使人昭昭。”
  不“疑”而“思”,跟风胡言的人是要贻误工作、贻误大事的!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