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欣赏 | 母爱如溪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周方悦


我的母亲已经到了中年。
  似乎一夜之间她的几根白发便如雨后春笋一般地就冲出阻碍,在她及腰的长发里躲躲藏藏。但也似乎藏不住了,因为那些白发,渐渐地在她日复一日的操劳过后,乍现在每一个朝阳初起的早晨。
  母亲脸上的皱纹多了,似乎很久之前就是这样,但又好像只在一念之间。因为昨天晚上,她对我笑的时候,我用余光瞥见那张挂了很多年的婚纱照,母亲的笑容与温柔一点也没变,与那张照片上十多年前的她没有丝毫差距,是真的一点也没有。可为什么那些皱纹就突然地在一夜之间爬上了她的脸庞,爬上了她在夕阳的余晖下镀了一层光圈的脸上。
  借着夕阳的余晖,我的目光落在了那双为我端来晚饭的母亲的手上。那双手,它变了,我好像亲自见证了它的变化。我忽然想起母亲送我上幼儿园时牵着我的手,温软细腻。而如今我再看那双手,目光所至竟然只觉得粗糙,感受不到一点温柔或者细腻。我似乎在一刹那间与那双手对视,紧张无措的感觉像我是在法庭上被法官审问的罪人,我感到心中一团乱麻。我理了理这团乱麻,从过往的点滴中寻找原因。
  母亲当年也是小姑娘,这个当年的小姑娘不用为了今天家人吃什么而担心,不用担心今天又长了几条皱纹,不用担心洗菜淘米的水多么冰凉……好像一瞬间,那些日子就很快过去了,转瞬而来的,是无尽的操劳,为了这个家,她做了太多当年没有想过的事情,可是没人再想起,她以前也是小姑娘。
  我忽而忆起小时候来,母亲似乎向来都忙,工作忙家务忙。很多时候我都觉得我真是个多余的人,是一个阻碍了她前进脚步的人,但更多时候,看见母亲因为我给她带来的快乐而绽开笑颜的时候,我会觉得我来到这个世界不仅为了看太阳,还是为了让她开心。
  记起小时候总是觉得母亲不爱我,我一个人躲在卧室里难过地看楼下手挽手去买东西或者去公园的母女们,思考着为什么母亲宁愿对着那台呆板又不会说话的电脑,宁愿用键盘打出无数个冰冷的文字,也不愿意跟我下去玩呢。我所有的好朋友都羡慕我可以在外面玩很久,羡慕我有一个不因为成绩的不好而动怒的母亲。
  可到现在我都不明白,我的那些好朋友是不是真的羡慕我,因为我不觉得当年的我有什么可以羡慕的,那个自私敏感的我,真没什么值得挂在嘴边的优点,我想了想,那些可羡慕的,也许都源自母亲。一如高尔基所言:“世界上的一切光荣和骄傲,都来自母亲。”
  我的母亲向来不怎么严格,对待成绩只是让我尽力而为。可无论优秀还是差劲,母亲总会鼓励我表扬我,让我继续努力。现在再回头看看从前,让我受益匪浅的不仅是那些学途的恩师们,更是我的母亲,让我在表扬和鼓励中成长,让我不断地认识自己提高自己。
  母亲喜好文学,而我大概也是在她的熏陶之下,也爱阅读,不过我只称得上爱书,而母亲嗜书。从我记事起,家中最多的便是书了,而母亲总是书不离手,她什么都读,名家抑或小众,只要是文字,她就恨不得都读过一遍才甘心。她的读书笔记也很多很杂,优美的文字陌生的字词,都在她不离身的本子上找到很多。母亲支持我的爱好,让我知道了读书的好处,要在用得到的时候才会发现,就好像在作文得心应手时,在举止言谈中慢慢有了气质,才会赞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再见到那些出口成章的文人时,才会相信腹有诗书气自华。
  人是贪婪的,握在手里太久的东西反而不会是最被重视的。因为得到的太久太久,反而有了一种类似于习惯的感觉,甚至把一切都在时间的推移下变得理所当然起来。母爱就是这样的一种存在,是一种即使不被重视也依旧鲜活沸腾的强烈情感,那是一种永远存在且不被磨灭的永恒之爱。
  过去的一切都会褪色,但是血缘却是种永远的牵连。或许我并不能称得上极其有孝心,但我也在这份永恒之爱的感化下变得学会珍惜、懂得感恩起来。无论什么时候因为血缘而存在的这份亲情,都值得被放在第一位,值得对此有着永久的温情。
  时至今日,我才缓慢而笨拙地发觉,母爱在平时的粗茶淡饭间,在生活的每一个细节里。母亲深刻地影响着我,某种程度上而言,她造就了现在的我。生活是细水长流的,而母爱如溪,缓缓流动在每一个生活的空隙间,而这终将汇成江河一片。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