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水

发布时间:   作者:钝夫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钝夫




  傍晚到了青水。小雨跟着也下了起来。一路山行,阴云随着。山里多雨,雨不大,但来得勤。青水是镇巴县的一个镇,距离县城有五十多公里。
  镇巴是秦巴山中的一个小县,属于国家级深度贫困县。青水镇是镇巴县深度贫困镇。而我们帮扶的丁木坝村又是青水镇的深度贫困村。简单地理解,深度的深度的深度就是重度。
  丁木坝村在镇子北边,唯一的一条山路通向那里。到了村上,路也就到了尽头。从镇子到村上有三十六公里的山路。山连山,岭连岭。说村不见村,说人不见户。全村143户人家散落在周边的大山深处。入户摸底调查那阵子,帮扶队员们不知磨破了多少双鞋,遇到雨天,也不知摔了多少跟头。
  镇上王书记已经在等我们了。说到扶贫的事情,他有些兴奋,说是全部脱贫了。言语中有些兴奋。青水镇下辖九个行政村,其中六个是贫困村,贫困村中又有两个村是深度贫困村,贫困户量大面宽、情况复杂,能按期摘帽真是不易。我向他道贺。
  王书记叫王定学。三年前,初见面时,他像个小伙子。乌发,平头,身体匀称结实。交流时,他侃侃而谈,对基本情况,特别是一系列数字脱口而出。他是七零后,之前在县组织部门工作,来青水当书记也不长。干练,有思路是他留给我的印象。有几次来,老是看到他一脸疲惫的神情,眼里布满血丝,衣着也不讲究。这次变化蛮大的。
  我向王书记讲了派驻村干部的一些情况。他说,帮扶队员们这些年办了不少实事。修路、拉电、通水、危房改造、建两委会,兴办产业,推动消费扶贫,等等。乡村振兴还要继续发挥他们的作用,帮着多联系、多跑信息,帮村上招商引资,有些事情村上是做不了的。
  清早,一个人沿青水河散步。想起根据赵树理先生同名小说《小二黑结婚》改编的歌剧中的几句唱词:清粼粼的水来,蓝格莹莹的天,小芹我洗衣裳,来到了河边。遗憾啊,眼前这条河已经没有了歌曲中的意境。现在,雨季除外,多数时间河床是干枯的。
  河对岸是一片开阔的平地,再往远处眺望是绵延起伏的山峦。太阳从山后探出头,一点点的升高。山脚下一排排白色的大棚整齐排列着,如一座座宝库,那里面装着致富的希望。大棚在阳光的照射下,勾勒出金色的轮廓。大棚种的是香菇木耳,每年能为包扶村带来不小的收益,也解决了不少贫困户的就业问题。望着升起的袅袅炊烟,忽然冒出个念头,能在这里住一段时间,感受一下田野的气息该是多么惬意的事情。
  早餐后,从镇上去丁木坝村,虽说道路已经硬化成了水泥路,但在我看来,依旧比较难行。坡陡弯急,一边是悬崖,一边是峭壁,开车不仅需要的是技术,而且还有胆识。到镇巴镇的高速开通了。去村子的土路也硬化了。即便如此,由西安出发,当天是到不了村里的。
  与王书记等一同前往丁木坝村。几经盘旋,峰回路转。蓝天白云下,最先看到的是山坳中飘扬的国旗,我知道,那是新建的两委会办公楼,在绿色的群山中显得分外鲜艳。不远处还有新修的卫生室,以及两百平米的广场。我在楼里各个房间走了一遍,新购的家具及办公用品一应俱全。王书记说,比镇上的还要好,大家笑了笑。
  我问村支书,那个曾经问我能否帮扶个媳妇的人家咋样啦,大家说,有变化,但是变化不大,主要是懒惯了。
  事情是这样的。有一年,帮扶队员带我走进一户人家。屋里有个小伙子正忙着。房梁上吊着几块腊肉,屋里屋外也整修得干干净净。我问,“满意不满意?”他回答我,说,“满意。”“还有啥要求吗?”我又问,他木讷了一会儿。帮扶队员介绍说,他是八零后,三十大几了,一个人与老娘住这里,哥哥在外打工,哥俩都没有媳妇。他突然开口说,“能帮扶个媳妇吗?”说完后,直勾勾看着我。我先是一愣,继而随着大家哈哈大笑起来。
  见到了老支书刘永红,风趣的样子一点没有变。王书记说,他不当村书记了,做了专职村干部。刘永红接话说,是当参谋。他又指着两个年轻人,那个是九零后,在村里做文书,那个是八零后,是副主任副支书,有了年轻人就有了希望。我问他,不当支书会不会失落。“失啥子嘛,脱贫喽,后面的事情得年轻人上喽,人老啦嘛,有些事情跟不上了。”
  刘永红是村上搞了合作社的致富能人之一。五十来岁,正是干事的时候。他退下来,或许是另有想法。我说给他听,他嘿嘿笑了。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