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凡南来北往于云雾的人,莫不惊叹于云雾湖如诗如画的风景,它宛如苗岭山脉的一颗明珠,熠熠闪亮。还记得清朝名士朱其中美妙的云雾山之歌:林际晚光凝米色,砂痕隐隐映霞丹。

莫沙寨文化园记

发布时间:   作者:刘发祥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但凡南来北往于云雾的人,莫不惊叹于云雾湖如诗如画的风景,它宛如苗岭山脉的一颗明珠,熠熠闪亮。还记得清朝名士朱其中美妙的云雾山之歌:林际晚光凝米色,砂痕隐隐映霞丹。

但凡南来北往于云雾的人,莫不惊叹于云雾湖如诗如画的风景,它宛如苗岭山脉的一颗明珠,熠熠闪亮。

还记得清朝名士朱其中美妙的云雾山之歌:林际晚光凝米色,砂痕隐隐映霞丹。谁能知道在茶乡一隅,竟还有莫沙寨这样一处让人心仪的绿洲:溪水长流,绿树成荫,鱼虾群游。

一座小桥,联通着布依人家与外面大千世界的交流。百年先祖莫异珅所坚守的那份神圣事业,何尝不是中华文化的一脉?

如今,为了吸引更多的客人来访,增添莫沙寨更多的文化元素和人文景观,在平伐村委支持下,已逾不惑之年的莫洪明站了出来,担起了建设文化园景观的重任。他时常说:以己之力做点有益于民的事,才不至于碌碌无为。

毋庸置疑,一个个淳朴忠厚的布依人是他事业的坚强后盾。故寨中有贤者无偿让出土地,用以修路和停车场等设施。而他则以拳拳之心,以愚公之精神,运来块块山石,请先生参谋,又请书家留墨添香。就这样,令有数百年历史的莫沙寨不经意换了人间。

回过头来,当我们审视着人生,才发现他们早已境界高远,心怀澄澈,顿悟人生。是啊,人生几十年,光阴短如流星一样,在苍穹间无非匆匆一闪,惟有什么才能永恒?答曰:道德、功业、文化。这就是留给后人不菲的财富。

为了一个心愿,不惜耗费人力物力,为人们做一道耳目一新的视觉盛宴。流言、屈辱、恩怨算什么,惟有功业永恒。至于此后能否成为一方名胜或是古迹,若干年后,自有人去评说。我想,只要生命燃烧了就好。


编辑:张瑞琪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