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腔3D电影《三滴血》入围第34届金鸡奖提名

发布时间:   作者:齐敏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齐敏)11月29日,中国电影家协会公布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名单。其中由陕西省委宣传部、省文联,西安市委宣传部、市文联,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西安演艺集团、西安秦腔剧院、西演·西安易俗社共同推动打造,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拍摄的首部秦腔3D电影《三滴血》,入围“最佳戏曲片”单元,获最佳戏曲片提名。此外记者了解到,该片也将于近日举行首映式。
  电影金鸡奖创建于1981年,是经中宣部批准设立、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办的全国性评奖活动。涉及故事片、儿童片、科教片、纪录片、戏曲片、美术片、外语片等种类。共设立最佳故事片、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等20个奖项。其中,今年新增设最佳外语片奖项。在提名名单公布后,本届金鸡奖颁奖典礼将于今年12月28日—30日在福建省厦门市举办,届时揭晓奖项最终归属。
  秦腔3D电影《三滴血》于2019年4月在上海车墩影视基地开拍,是秦腔艺术首次以3D电影技术呈现。电影中主演延用易俗社舞台版《三滴血》的最佳阵容,惠敏莉、李东峰、朱海娥、李洪刚、王宏义、韩利霞、李卫平等在银幕上均有上佳表现。此前,该片已于2020年获得第三届中国戏曲电影展“优秀戏曲电影奖”。
  作为秦腔艺术中的瑰宝,《三滴血》至今已有百年历史,是西安秦腔剧院易俗社经典剧目。该剧由陕西已故著名剧作家范紫东创作于1918年,首演后,深受戏迷喜爱。1958年,该剧晋京演出,文艺界名家田汉、曹禺、梅兰芳等人高度评价该剧的创作。曹禺称之为“简直可以同莎士比亚的剧作媲美”。1960年,《三滴血》被西安电影制片厂搬上银幕,成为我国首部秦腔黑白电影。
  3D电影版《三滴血》主演之一、西安易俗社社长惠敏莉表示,这次“三滴血”以全新的、更年轻的面貌与观众相见,实现了秦腔发展史上一次填补空白、开创先河的跨界融合。“《三滴血》代表一种精神标识和易俗社精神的百年传承。在当代新技术和新动能的推动下,更鲜活的电影表达方式,将让这部秦韵古调,在新时代吸引更多年轻观众去感受、沉浸与体验,也让秦腔艺术持续扩大影响力。”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