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民宿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康述均


31b15bf262ae1c5a46e0954af131d531_img_602_736_180_117.png


万枫红遍,层林尽染。秋末初冬,怀着谦卑之心,我再一次踏上了留坝观摩之旅。算起来,这是我第三次来到这静谧而神奇的土地,每一次都会带给我不一样的感受。第一次来是冲着留坝老街坊,青年书香屋,看景赏物,感叹匠心独运!第二次来是冲着紫柏留侯地,营盘绿茵场,看古思今,感叹留坝的前世今生!
  汽车在高速上驰骋,脑子里反复思考着一个问题:张良那种隐士归于山,凡心化于尘,寄情紫柏中,苍生换余生的自保是真的忘却了苍生吗?
  走在山坡上的民宿集群里,看着每一处路与径的转折,树与花的搭配,廊与壁的映衬,主人把优居、文创、趣游有机结合,尤其是在农副产品的包装上,创意产品的设计上,颠覆了传统的手工制作和文创园区,让人感受到青春、创业、冲动,激情的震撼而又不失细腻温婉。
  又一次走进留坝老街,我依然坚定自己内心的想法,这是一个老人在讲一个年轻的故事,那些看似随意散落在街沿上的物件,将年少轻狂与放浪形骸,归于平静,都赤裸裸地刻在斑斑驳驳的旧门框上,凹凸不平的老石条上,涓涓流动的小溪水中……可是我从一个叫作娘家菜的文艺小饭馆中,却分明看到了主人刻意想回避的一段风花雪月的往事,我在想是什么样的一个人能有这样的心思,莫非是王洛宾与三毛?
  沿着似曾熟悉的台阶,看着怀旧的电影院,当我走进二楼的影院博物馆,我才真的肯定我是第一次来。那些各式各样各个年代的电影放映机、胶卷、铁盘盒,记录了几代人的喜怒哀乐、文艺梦想。
  观摩车沿河而下,停在一个叫河口村的小村落里。柴火堆整齐地码放,竹栅栏高矮一致,牲畜圈舍环境整洁,人畜和谐共生,花草台阶并无刻意造作,最简短的村规民约只有五个字:“孝、勤、和、善、美”。每一户改造过的山墙上都挂着一幅改造前的老照片,对卫生间的改造,最朴素的验收标准不是几箩筐的验收表格,而是儿媳妇是否回来过年了。这一刻我似乎明白了大道至简是有指向的。
  随着细致的讲解,我仿佛看到了一个“烂村”逐渐变成今天的“新村”,凤凰涅槃的过程。净起来的院场,亮起来的广场,活起来的市场,富起来的屋场,美起来的心场……个中的艰辛包含在他们深情的讲解中。如果说留坝是汉中的民宿之乡,我想说最好的民宿在这里,如果要给它取一个名字,那就是“民心民宿”。
  学习观摩结束了,对当年张良的隐归之心我已无暇顾及,不断闪烁在眼前的是那些真情讲述中的动人画面:总有一些人群在奔跑,总有一腔热血在燃烧,总有一段岁月被铭记,总有一些历史被改写,总有一些故事在延续……
  再会,留坝。我会再来,听民心故事,住民心民宿。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