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欣赏 | 长安秋雨

发布时间:   作者:陈嘉瑞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陈嘉瑞


  “谁把秋声含雨听,风到叶前依旧影。”长安今年的秋雨,终于有了秋天的味道。
  往年的秋雨,秋的成分很少,还延续着夏天的性子。燥热的蓝天下,乌云好不容易把天占满,相互就“相扑”了起来。许是刚刚结束了上一场战斗,怨恨未解,追跑到这里,要再来一番胜负搏斗。云团们撕扯着,上下翻腾着,黑脸喘息着。忽然,“咔嚓”一声,一道电闪。天空中,淅沥嗦啰地落下雨滴。一阵热风卷过,伴着一股土腥气。瞬间安静了一段,忽然远处有了撒豆声,像是伴着千军万马,从远而近席卷而来,瓢泼一般的大雨,猝不及防地砸落下来,将周围的一切,全部笼罩。很快,地上一片烟尘。积水出来了,从说不上出处的地方,汇聚到了一起,涌上了马路,淹没了街道。人们在窗前、路边、街道的屋檐下,正要放松一番,欣赏一下这难得的好雨,一阵风过,西边的天却亮出一角——雨走了。于是,人们该干啥干啥,市井又恢复了喧闹声。这雨,虽然是下在秋天,却还是夏雨的延续。
  “自古长安西风雨”。今年不同,立秋了,西风一起,彤云就来了。像是预演,先是那么一团一团、一片一片的云,相互勾引着,从西天过来。像是负着探路的使命,查一查地形,看一看河川,在城上空流连一会儿热闹,末了就悄没声儿地飘进了南山。以后的几天,要么是三五朵,要么是好几片,熟门熟路地就来了。来了,就要缱绻一番,大片大片的云影就在城市拥挤的建筑顶上,低低地扫过。和往年不同的,今秋的雨还没下,水汽先提前过来了。太阳明明很红,阳光很刺眼,湿蒸的水汽却围裹着人身。如豆一般的水珠,就从人们的前胸后背以及鬓角脖项渗了出来。铁管的外壁结着露,到处是湿的,甩过的衣服挂在架子上三天不干,空调机的导管水流成线,空气似乎一把都能拧出水。果然,乌云的大部队,准备充足地开了过来。划分地盘,安营扎寨,放下行李,有了以此为家的感觉。
  雨是从一个早上开始下的。其实凌晨的时候,雨的先头部队就已经实弹演习了一番。等到天一放亮,饱睡一夜的云们伸了几个懒腰,抖擞了一下精神,摆开架式,开始工作了。这次没有含糊,也不用炸雷开道,淅淅沥沥地,先小后大,最后调整好雨量,进入了自动播雨的程序。
  今年的秋雨,就这样拉开了帷幕。一上午没歇气,也没鼓气,心平气和地给人们原生态的秋雨形象。吃了午饭,雨们午睡稍长了一些,半下午的时候,雨帘重新拉起,遮蔽了整个的城市与乡村,以及城市以外的川原沟壑。终南山,躲在密密雨雾的重重笼罩外,遁入无形。一连三天,天地一色,雨就这么下着。风从雨缝间过来,一扫早先的暑气,秋老虎的烈火,被几日的霖雨浇灭了。多日轰鸣的空调一齐哑了。晚上,人们拉开了北窗,启开了南帘,放着窗外的雨声进来,伴着凉爽的夜风,安然地进入梦乡。
  中途,下雨的云们大概到山里玩了两天,又回来了,接着再下。刚晴了两天的长安,秋老虎的威势刚要抬头,又被还乡的云雨浇了下去,天更凉了。“一层秋雨一层凉”。秋天的雨,开始有了耐性。好像是早先就设计好了的,一共要打几场战役,各场如何打,中间怎样间隔,徐疾如何控制等。几场战役下来,它们护送着季节,踏踏实实地进入了秋天。
  这个秋天,云们没有了躁性子,不同往年,下一场暴雨就风卷而去。今年的云们有了依恋,多了缠绵。没怎么注意的,它就来了,来了就遮蔽骄阳,盖严天幕,小风再一拉动机关,阵阵细雨就筛下来了。许是顺了,雨下得很自然。人们不用期盼,也不用担心,用不着一定要乌云翻滚,电闪雷鸣,只是薄薄的一层透天的云,就能下来像模像样的雨。早年的关中,霖雨下多了,头顶的云絮早已移开,透过来蓝天,雨还是沥沥不止。今年的秋雨,有了当年的味道。
  几场秋雨过后,小区的路面洁净无比,路旁的花草清丽可人。牵牛的蓝朵在风中摇着,葫芦的黄花开得正旺,绒细的秋草拔长了身子,匍过了路面。雨下得久了,空气中早没了纤尘。后一场秋雨扫过,空中的雨丝晶亮亮的,像万千从天而垂的蚕丝,又像是天地之间的琴弦,清凉凉的抚人肌肤。
  雨下得多了,花草树木喝饱了水,土地喝饱了水,道旁的树木绿叶扶疏,闪着翠光。天地万物,都被这充足的雨水,洗得清爽透彻。流在地上的水,不再污浊了,清清的,像是山里的小溪。太阳就更明亮了,天就更蓝了,空气就更净洁了,风就更凉爽了。这几场的秋雨,把长安从火炉一般的酷夏,接进了爽朗的金秋。
  有科学家预测,今年的冬天,可能要比往年冷些。是的,秋雨有了当年的模样,今年的冬天也应该有些早年的特点,冬天应该更像个冬天了。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