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叶,深情地告白

发布时间:   作者:杨广虎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杨广虎


  一晃眼,已经深秋。原计划去秦岭终南山看看红叶,由于疫情影响,也只好作罢。
  我喜欢这个季节,静美的深秋。
  往年这个时候,我一个人要去山里走走,呼吸新鲜空气,看满山红叶、层林尽染,树林间铺满各色的落叶,宛如一幅天然的油画,色彩逼人,鲜活生动;轻云薄雾,天高气爽,清澈的水面,澄明的天空,心里一下子豁亮起来,这就是大自然蕴藏的无限魅力。有时间,煮茶闲聊,在农家打上一窝糍粑,晒晒温暖的阳光,孤独冥想,也想不出个所以然,做一回“山中隐士”,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其实,我是最不愿意踏落叶的。踩上去,噗噗噗的,好像自己很惬意;但,落叶也是有生命的东西,我唯恐一不小心,惊扰了一片叶子的梦想。
  秋天是美的,美得绚丽,美得决绝,美得任性,美得奋不顾身,把自己一切的美丽全部展示在我们面前,毫不矫情,坦坦荡荡,反而让我们有点不好意思了,一些人心虚,都不敢直视了。
  我最怕的莫过于看着落叶飘零,不觉悲从心起,涕泪长流。或许在旁人看来,这是杞人忧天或者矫情做作,但我自己心里明白,一个生命即将完结,落叶,划着美丽的弧度,尽情地舞动,对这个世界是多么的不舍和爱恋。
  山河作证,大地不言。自然是最伟大的智者,静观着一切。
  而落叶,在轻风中,自由舞蹈,是静秋中最美的风景。无论是红的、黄的,还是紫的,蓝的,五彩斑斓,尽显生命的色彩。我喜欢站在树下,看着落叶,一片一片飘零,枯黄的生命走到了尽头,深情地向这个世界告别,依依不舍,而那些还在树木上的叶子,无法抵御冬季的来临,仰望天空、俯视大地,坚守的身影,还在苦苦等待什么。
  我的书中,至今还夹着一片落叶,虽然干枯,拿起来容易碎掉。这是二十多年前,青春年少,我们在秦岭终南山中赏秋景看红叶之时,一位同学从溪水中拾起来的,在石头上晒了晒,送给我做留念。物是人非,如今同学们已经很少联系,但是这片红叶,作为信物,最珍贵最单纯的礼品,永远保存在我的心中。
  我是看着她不顾山中之水的寒冷,从里面精心捞出了一片红叶。叶子落在水中,是一种幸福,一种生命的暂时复活。秋季的山中溪水,清澈见底,红叶浮在上面,枯萎的“面孔”经过溪水的润泽,饱满而有生气。这片红叶,周边整齐且脉络清晰,一切的一切,全满满地写在了上面。
  没有什么轰轰烈烈,没有什么誓言和承诺,一片落叶,以自己寂寞无言的方式向我们默默深情告白。人世间,许多事情是机缘,也有一些事情和人,擦肩而过,年少时我们活得简单、单纯不懂珍惜和争取,空留遗憾,无法弥补;后来,才想明白,有些东西错过就不再。
  近些年,秦岭北麓古观音禅寺、楼观台、百塔寺的“千年银杏”成了秋季的“网红”,人们趋之如鹜。片片金黄色落叶,组成了一个“童话世界”。这固然好看,我是想说,那些一片片普通的小落叶,如同我们这些凡夫俗子,更值得彼此珍惜和相互取暖。
  叶子要落,无可阻挡,人的一生,也有谢幕的时候。落叶,在离别之时,轻吻树木,依依不舍,落入大地,依然温柔。“世界给我以痛,我报之以吻”。落叶的告白,充满禅机、包容和智慧,面对沉默的远山,让我在无数个夜晚好好品味思索。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