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欣赏 | 乡亲之音

发布时间:   作者:雷涛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雷涛


  曾经有人问我:为什么人在异地他乡,一听到乡音就喜出望外,就激动不已?我回答:因为乡音就是爷爷奶奶的呼唤声,就是父母和兄弟姐妹的问候,就是孩提时玩伴的嬉笑怒骂声。这种声音像磁铁、如烙印,在内心深处镌刻和珍藏,在魂魄的内核中叠加。不论你行走到天涯海角,只要听到乡音,脑际间就会浮现出故乡的田野、河流、小路,就会想到老娘做的饭菜的清香可口,涎水也会在嘴里打转。
  乡音是生命中永恒的乐章,是游子心灵深处的天籁之音。
  那年我随团去台湾访问考察,顺便去台北市探望本家族的四爷。他是 1949 年入岛的国民党老兵,已年逾八旬。我们爷孙第一次在他乡谋面。他的住地在城乡交接地带,夜里灯光忽明忽暗道路上行人稀少,我摸索着来到他的家门口敲门。因事先通了电话老人家一听便知是我,即开门迎接。
  “四爷,我看你来了。”我尽量用纯正的家乡话上前问候。“你就是全芳,老八家的孙子?”四老爷用苍老的布满了黑色斑点的双手握着我的手,同样用半个世纪以前的老家话问我。
  此刻,他纯正的乡音让我倍感亲切。霎时,我不相信我待的地方是在遥远的隔海的台北,而像是在我故乡的村中院落,在那棵百年的皂角树下,在充满了香味的老油坊中。
  访台结束,我回到西安后,在一个漫长的时间段里,我耳边回响的还是四老爷的乡音。那种语气、那种腔调、那种节奏,多么悦耳、多么动听、多么浑厚有力!多少年过去了,竟然丝毫未变。我明白,这是一种信念和意志力在支撑。这种乡音就是思乡的载体,就是爱故乡的呐喊。绝不能变,变了就会忘祖,就会成为真正的游子。
  从那以后,我坚定了一个信心,讲普通话要提升,讲家乡话要更地道。每每在探亲返乡的路上,我都要竭力回想儿时父老乡亲所讲的常用语以及语音语气,尽可能不让它走调。也很灵验,当我踏上家乡的土地,碰到熟人时,一句乡音问候,便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那种特有的认同感、亲切感油然而生。老母亲在一次家宴上也夸我:“全芳一回来说说咱的话,堡子的男女老少都夸哩!”
  我听母亲对我的赞语,心里甜甜的。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