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欣赏 | 山水清涧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尧响


清涧,陕北小县。
  看过《平凡的世界》,印象中的陕北,黄沙漫卷、沟壑纵横。地表如同年迈老人脸上皴皱,一条连着一条。层层堆积的黄土地,像一本厚重的地质书,一页又一页。黄土地大方地敞开怀抱,迎着远道而来的黄沙。大风与黄沙戏舞,会是这儿不可或缺的表演。目光所至黄沙茫茫,黄土地上站一会儿,满脸尘土是送客人的见面礼。这儿的一切貌似都与“黄”离不开。
  初到清涧已是今年五月。从西安出发,途经延安、榆林。上高速前行的一路,少有见到光秃秃的山体,绿树不停地点缀着一片接一片的大山与小山,只是偶尔几座落单。清涧的山更有意思,山也高,坡也陡,密密麻麻的枣树护着山体,小部分枣树有自己的想法,随着山体的倾斜也东倒西歪着。
  晨起之时,小雨弥漫,站立在高坡,向远处眺望,连绵的山尽收眼底。飘雨下的山洗去了往日的空旷厚重,反倒有点儿南方山清的味道,大概是烟雨笼罩下的别般模样。大约两小时过后,小雨散去,几片云朵嵌在素净天空之上,缓缓地飘动着,不杂一点儿黄,如此干净。蜿蜒的环山公路上可以看到不远处的黄河,吸引人的不是滔滔水声,反而是粼粼流水。俯瞰下去,望见缓缓水流,深感平静。走到黄河边,蹲在旁处沙土上,手伸向黄河的流水之中,感受着它的跳动。远眺平静,近看跳动,这是很简单的冲撞。只有二字可形容此刻心境与黄河:静与净。千里黄河水,放眼尽绿波,原来清涧处的黄河是这般模样。
  未曾想过,这是陕北,这是清涧。大风狂沙仍在,但未弥漫。这是自然的馈赠,我们用我们的双手接下这份礼物,我们也用我们的双手创造着这份礼物。难以看到无休止的、一场又一场的风沙盛大表演,黄沙不是黄土高坡上的清涧的常态。如今映入眼帘的,目光两旁立着的绿树,将根深深地扎在黄土地里。少有的流沙,难见的黄泥,常见的绿树。绿树的覆盖面在一点一点地扩大,或者说,绿树延展自己的枝与丫,紧紧地怀抱着这片黄土地。黄沙与水各自扮演着自己的角色,并未全部一一相融,一碗河水半碗沙在清涧这块土地上并未奏效。黄土地也不同于往日赤裸着,在这四季,圆滚滚的枣子、红彤彤的苹果、黄澄澄的玉米、绿油油的荞麦……遍布在这黄土山田之间。在这土坡上,在这沟壑中,不断演绎着清涧的绝美。关中八百里秦川的磅礴大气,陕南江南韵味的山清水秀,各具特色。而陕北清涧还是这样的陕北清涧,陕北清涧却又不再是这样的陕北清涧。黄土还在,风沙还在,峁梁沟壑还在,但是绿植也在,清水也在,谷物农作也在。山未变,树在变;人未变,水在变。不同以往的独特风情,雄浑中透露着秀气,悲壮中散发着素雅。
  初次相见已钟情,再次相遇必倾心。再见之时,手中还要捧上一抔黄土,继续望向远方青山绿水…...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