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盾“大自然三部曲”拉开西安国际音乐节帷幕

发布时间:   作者:倪尧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倪尧)12月4日,随着谭盾与西安交响乐团奏响“大自然三部曲”,由西安市政府主办,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承办,陕西大剧院|西安音乐厅策划的第二十届西安国际音乐节正式启幕。

作为本届西安国际音乐节的开幕演出,这是谭盾带领XSO西安交响乐团,迈向古典音乐新未来的又一次尝试。谭盾于80年代末首次提出“有机音乐”概念,经过20多年不断打磨,集合《水乐》《纸乐》《垚乐》,完成“有机音乐三部曲”。本次演出中,谭盾与XSO西安交响乐团一气呵成,掀开“有机音乐三部曲”的新篇章,让水、纸、陶等自然之物与西方管弦乐队展开对话,开启了一场发掘大自然声音宝藏的旅程。值得一提的是,第三部作品《垚乐》与西安的缘分由来已久。谭盾说:“今年在第二十届西安国际音乐节的舞台上,西安交响乐团再次奏响《垚乐:大地之声》,致敬马勒《大地之歌》。我希望在西安的大地上,用西安的泥土做出来的乐器,表达对古城西安的热爱!”

作为一位追求万物皆可入乐的艺术家,谭盾还在本场演出中融入了他对自然、对文化、对历史、对生活的最新感触。他在采访中表示:疫情以来,全世界都在思考大自然到底在我们的未来和我们的过去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我希望能够借第二十届西安国际音乐节开幕式的节点,跟大家分享在疫情中,我们的音乐家在思考什么、创造什么,呈现给大家更加深邃、更加宽阔的一片音乐天空。

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先生在音乐会后激动评价道:“西安国际音乐节举办了20年,音乐大师谭盾三次回国来西安执捧他的个人专场音乐会,这是这座城市音乐文化的标高,也是西安人的幸运。”“万物有灵,乐声响起,一切都被唤醒和复苏了,有了生命和温度。”“从历史的民族的流脉中撷取节奏、音符,拿过来作极为现代与后现代的表述——原来历史竟可以这样成为未来。”

据悉,西安国际音乐节创办于2002年,举办时间于每年年底跨越至次年年初,历时约2个月。这是继上海、北京之后我国第三个国际音乐节。自2017年起,西安国际音乐节由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如今已成为西安全新的国际化城市文化名片。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