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街的出版大院

发布时间:   作者:朱文杰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西安北大街十字东北角屹立有高低错落几座大楼,这是陕西省新闻出版局、陕西人民出版社的办公楼,大门坐东面西,朝向北大街,大院内右边十五层大楼是陕西人民出版社,左边九层出版大楼内曾有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三秦出版社、太白文艺出版社、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等单位。另外,未来出版社、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初成立时也在这个大院临北大街一层是新华书店这座楼内,1985年前后搬出。这座大院,可称出版大院,陕西出版界的半壁江山就位于此。
  而我在北大街上,去的最多的地方之一就是陕西省新闻出版局大院,因为这里我认识的人多,打过交道的人也多,最重要的是有和我在铜川歌舞团一起工作、生活了八年之久,风雨同舟,亦师亦友的李天增老兄,他曾长达十来年担任陕西省新闻出版局图书处处长,为出版局副巡视员,并任《书海》杂志主编,还是陕西出版总社编审室副主任、陕西省出版工作者协会、陕西省图书评论学会的副会长兼秘书长。他参与创办了未来出版社,为首任副总编。
  我1993年因李天增老师的推荐被聘为该局的图书审读员,一干就干了近5年。还受聘任过陕西省图书评论学会主办的大地文化丛书编委会的执行主编,因之经常在图书处办公室坐班。当时图书处跟我合作最多的就是年轻的高云飞、张炜和党靖。高云飞和我合作一起主持大地文化丛书,并任副主编。可惜高云飞英年早逝,离我们而去,我还写诗悼念过他。而张炜如今已是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的董事长。还有党靖,也干得不错,现任太白文艺出版社社长。
  从出版局大院中走出了数不清的陕西作家、学者、编辑家,陕西的四位散文家刘成章、贾平凹、李佩芝、朱鸿,就是在这里闻名全国文坛的。其中刘成章,20世纪70年代在延安歌舞团创作研究室当主任时,我就认识他,接着他调入西安,先后任陕西人民出版社文艺部副主任,《绿原》后改名《文学家》杂志副主编,任过陕西出版总社副社长,陕西省作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散文集《羊想云彩》获首届鲁迅文学奖;贾平凹从西北大学一毕业,也被分配到陕西人民出版社,当初他正是从这里起步的。最后他获茅盾文学奖,任中国作协副主席、陕西省作协主席;李佩芝为陕西最具影响力的女散文家,因为他弟弟李昶怡是我西北大学作家班的同学,是宝鸡市作协副主席、《西秦文学》主编,我们来往很多,可惜他们姐弟俩都英年早逝。但李佩芝在散文界的重要地位却是公认的,她的散文集《小屋》《渴望》分获全国散文大赛二等奖、三等奖;最年轻的是朱鸿,如今是陕西师大教授、陕西作协副主席,兼散文专业委员会主任。他们四位各有建树,称得上是陕西的四大散文家。
  这里有学者型作家、评论家李贵仁,任过华岳文艺出版社副总编辑、大型文学期刊《文学家》主编;有学者型作家、评论家陈华昌,任过太白文艺出版社的社长兼总编辑,陈华昌先生出版过《唐代诗与画的相关性研究》《苏东坡》等著作;还有2008年以西安世园会会歌《送你一个长安》而影响五洲四海的、时任陕西省新闻出版局局长的薛保勤,他出版了诗歌集《青春的备忘》《送你一个长安》等著作,有两种作品获全国精神文明“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薛保勤在任陕西省社科联负责人时,就和我成为关系密切的诗友。再有陕西人民出版社原社长惠西平,他在太白文艺出版社当编辑室主任时,就和我来往密切,对我出书也多次给予关顾。
  出版局大院走出的名家太多,我也只能专写和我有交往、熟悉的朋友,其中还有当年插队陕北的北京知青、作家高红十,她曾和陶正等,创作出轰动一时、影响了一代人的长诗《理想之歌》,她北京大学毕业后,二次插队回延安南泥湾,当年影响之大,红透中国半边天。接着她进入陕西人民出版社,任大型文学期刊《绿原》编辑,后调回北京担任《中国法制报》周末部主任,高级编辑。还有北京知青、作家陈泽顺,后调回北京任华夏出版社常务副社长。他们都是当年知青中的精英。
  陈泽顺是路遥延安大学的同学。我和陈泽顺的关系,就是1993年前后我被聘为图书审读员时,一次向省出版局图书处处长李天增推荐出版《路遥文选》。李是个极热心的出版家,他当年,主管着陕西图书出版的选题规划,立马就找陕西人民出版社总编,并定下了出版计划和选题,让我先到路遥家中商谈,探一下路遥的口风。记得路遥强调了两件事,一是书名要叫《路遥文集》,不叫《路遥文选》;二是要他的同学陈泽顺当责任编辑。也就是因了路遥,我才和陈泽顺多了交往。在此期间,李天增给我说:路遥带病骑自行车给他送来签名的获得茅盾文学奖的三卷本《平凡的世界》。
  我在太白文艺出版社出书最多,1996年出版了诗集《梦石》;1998年出版了《老三届采访手记》,获西安市第八届文学奖;2006年出版散文集《清平乐》;2014年出版散文集《吉祥陕西》上下册(列入陕西重点图书工程资金赞助项目),2021年增加文字扩展为小开本四册,以《长安吉祥说》之名再版……
  这一切已成为历史,如今的出版局大院门口的新华书店依旧在,位于北大街与西五路十字拐角的十五层大楼上只留下陕西人民出版社,以及大院内正对大门的黄颜色的四层楼上的陕西电子音像出版社。其他的三秦、科技、太白、美术出版社都搬到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产业大厦办公了。而朝北门向后宰门那座旧楼也成了西安市中心医院的办公楼。


编辑:刘芝林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