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欣赏 | 棉窝窝

发布时间:   作者:雷涛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好几年没回故乡了,这次从省城去渭北高原蹲点扶贫,临时决定顺道回去看看年迈的父母。这一夜,我就睡在老人家的身边,拉话拉到薄明。早起临别时,母亲突然用颤抖的声音喊着我的乳名,把一双崭新的棉窝窝放在我的手上:“冬里就穿这个,北山上冷,小心把脚冻着。”母亲是带着祈求的神色说话的,唯恐我吐露出半个“不”字来。
  棉窝窝是母亲亲手做的,我咋能不明白母亲的一片苦心。那些年,我们全家九口人,只靠父亲39元的月薪养活,母亲承受着艰辛的生活重负。她除了坚持出勤挣工分,加上做饭、干家务,还要管爷爷、奶奶、父亲和我们兄妹五个的穿戴。母亲本是一位织棉纺布能手,可是哪里来的棉花呢!想买,没有那么多的钱,欲借,又没个借处,真是太作难了,母亲常常为此伤心落泪。伤心归伤心,一家大小没了穿的总不成,还得缝补浆洗做针线活。在我的记忆中,每年秋忙罢是母亲最苦最累的时候。白天掰上一天苞谷棒子,晚上还得熬夜剥壳拴把子。等到夜深了,大家都睡去,她才拿出破棉被拆洗,或者先给爷爷、奶奶准备过冬的棉窝窝的褶子、鞋样、染料,几乎每夜都要熬到鸡啼。那时,村上还没有通电,清油灯下母亲那蜡黄而清瘦的脸上浮现出的苦楚神情,我终生难忘。给爷爷、奶奶做新的棉窝窝,而把他们退下来的旧棉窝窝收拾收拾,才给我和弟弟妹妹穿。
  记得那年冬天,许多伙伴都穿上了新棉窝窝,我却依旧穿着破烂的单布鞋,于是,噙着泪央求,母亲却抚摸着我的头发,喃喃地说:“好娃哩,咱家娃多,咋能和人家比。听妈的话,先将就将就,等到过年时,妈给你做新的穿。”有了妈的这句话,我就整天价盼着早早过年。谁知盼到了腊月底,我放了寒假回来,还不见妈做窝窝的动静。直到大年三十那天早上,母亲才逼着爷爷脱下去年上脚的新棉窝窝,说年初一再穿新的。妈把换下来的这双窝窝拿到房门外,先用“甩子”打落尘土,又用刷子刷去污垢,再用棕刷子蘸上和好的黑膏子水,在鞋面上仔细刷一遍,然后放到窗台上晒干。乍一看,和新的一模一样,等到大年初一,妈才拿出来让我穿,还强颜欢笑地说:“快试试,你总算穿上新的了。”
  岁月流淌,我慢慢懂得了世事的艰难。进入大学校门,我看到了另一个世界,当班上的同学一个个穿棉皮鞋、买棉皮鞋时,我也曾想过咬咬牙买它一双阔一阔,可是课本、讲义、书报费等开支很快将所带的钱用光了,很是懊丧。说来也巧,没过几日,来省城看女儿的邻居大叔真的捎来了一双新棉窝窝,里边还塞了一封父亲写的短信:“全儿,你妈怕你上课脚冷,也怕你花钱买鞋穿,专门给你赶做了一双新棉鞋,你一定要穿上。等以后家里经济活泛了,你再买着穿也跟得上。”看了信,我的心头骤然感到轻松,一种无形的压力似乎悄然逝去。尽管,我穿上棉窝窝进入教室或外出校园时,依旧感受到一些人投来异样的目光,甚至是一阵讪笑,但我毫不在乎,因为我的周身是温暖的,伟大而崇高的母爱在伴随着我。
  大学毕业后,我被分配到省府机关工作,生活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可母亲总要做新棉窝窝给我穿。我想,母亲已上了年岁,眼也花了,手也笨了,再说,我也有了薪水,也该尽尽“反哺”的孝心,就一再写信不让她再做。而且,自从我穿上买来的棉皮鞋之后,就把母亲送来的一双双棉窝窝塞在了床底下的纸箱中。不知什么时候,还让妻子当作破烂给卖了。从此,渐渐地,我淡忘了棉窝窝,似乎它已完成历史使命,成了仅存的一丝记忆而已。不料去冬的一天,舅舅从乡下来,穿着一双新棉窝窝,引起了我小儿子的好奇心,他指着舅的脚问我:“爸,我舅爷脚上穿的是不是拳击手套。”儿子的话引起大家一阵大笑。舅舅边笑边对我说:“这双鞋是你妈给你做的,她说前些年你要穿没啥穿,这几年做好了一双又一双你却不要穿,都给我了。”听得出,舅舅的话语中流露出母亲对我的嗔怪。
  我伸出双手接了过来,觉得这双棉窝窝有干斤重。我看着鞋底那密密麻麻的用线疙瘩所构成的寓意吉祥的图案,仿佛看见了母亲那双像爬满了小蚯蚓一样的手背,想说什么,却半句也说不出来……


编辑:刘芝林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