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翔沟里的梧桐树

发布时间:   作者:诗村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近几年,终南山下杨庄的凤翔沟村名气忽然大了,到这里探访的文人雅士络绎不绝。这些文化人看了、转了,还写下了赞美的诗文。我想凤翔沟必有凤凰栖住,一时间,凤凰就遍地“飞”了。

“家有梧桐招凤凰。”凤凰如此多,那这里的梧桐树呢?
  回答这个问题,就不得不说到长安作协主席张军峰。
  张军峰,长安西片人,老家被拆迁后没了故乡,只好住进城市,老母亲不习惯住楼房,总闹着回老家。张军峰从小长在乡下,喜过田园生活,又对母亲非常孝顺,母子意见一致,就在凤翔沟村租了农家院子,经过一番修整装饰,很快就变成了一座古朴典雅、文化味儿极浓的“凤凰书院”。这书院可休闲,可读书、喝茶、聊天,可接待来访的朋友,谈经论道,可颐养身心,还可举办各类活动。
  来访的人不只是为了看景,他们来主要还是来看人,准确地说应该是“拜访”。谁呀?自然是张军峰了。因为,他是凤凰书院的主人。
  张军峰是个勤奋的青年作家(大家都知道),已出版散文集《掬水向月》《你从我的长安打马走过》《昭宣中兴》《月挂东天》以及长篇小说多部,并获各种奖项数次。
  我是长安人,与张军峰认识很长时间了,因为各自都有事情在做,见面的机会并不多,但是从张军峰的发表或者出版的作品中看出他总是忙着。不是走在少陵塬上怀古,就是坐在凤凰岭巅览云,不是站在溪旁观水,就是伫立庭院望月,或者在县城里主持活动,或者在凤凰书院里读书、绘画、品茗会友写文章,总之,一刻也不闲着。
  张军峰的书我都读过,最喜欢的应该是《月挂东天》这部散文集。张军峰喜月,写过的一篇《红月亮》曾获林非散文奖,后来出版了《掬水向月》,去年又出版了《月挂东天》,不但书名有月,书中收录的作品有不少都与月有关系。他说:“再黑的夜,月亮仍在,心里的月比天上的月更重要。”月亮是温凉的,月亮也是静美的。因为美,因为静,也因为有温度,所以张军峰喜月尤甚。他在《月挂东天》自序里第一句话就是:“日子过得太繁杂了,就想静静。”这是作家的真实想法,因为想静,他就登高望远,他就坐在塬畔,他就来到了终南山下,住进了农家小院。
  向往“静”的生活,进行“静”的观察、思考,在寂静的环境里,静下心看《麦子黄了,樱桃红了》《同台演出》,听《花开的声音》《葡萄架下的歌谣》《秋虫的唧鸣》,感觉《薄凉》《睡觉》《放飞痛苦》,写出了许多恬淡幽静的文字,以很短的篇幅显示了自己文字的干净、朴实、冷峻、俏美、耐读的特色。
  今日读《艺术长安》杂志,读到张军峰发在该刊上的一组散文,题目是《凤翔沟纪事》,其中有“一个叫凤翔沟的地方”详细介绍了这座小山村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讲了他住在这里的真实原因,把我又一次带进了这座小村子,让我对这里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直至今日我才知道,原来这村子古时候就叫凤凰村。
  这样,我的这篇小文章也就有了结尾:凤翔沟就是凤凰村。人们之所以访问凤翔沟,就是为寻找凤凰栖落的梧桐树。梧桐树找到了,这里的凤凰一定会越来越多。


编辑:刘芝林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