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脉清泉山涧来——读曹林燕散文集《从故乡出发》

发布时间:   作者:周养俊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读曹林燕散文集《从故乡出发》,眼前就似有一脉清泉从山涧奔流而出,一路歌着舞着,去了远方。细读《从故乡出发》,你还会发现,曹林燕虽然离开故乡多年,她的心依然在故乡,她的梦依然在故乡,甚至她的精神世界也在故乡。


读曹林燕散文集《从故乡出发》,眼前就似有一脉清泉从山涧奔流而出,一路歌着舞着,去了远方。

细读《从故乡出发》,你还会发现,曹林燕虽然离开故乡多年,她的心依然在故乡,她的梦依然在故乡,甚至她的精神世界也在故乡。

喜欢曹林燕的散文,特别是写故乡的散文,就是因为她的文章诱发我对故乡的思念,时常想起儿时的许多事情。

曹林燕和我虽不在一个县境,也不是一个时代的人,也许是小时候生长乡下农村的缘故,对故乡都有解不开的情结。



读《从故乡出发》,首先发现的是曹林燕对多彩生活的热爱,对美好理想的追求。她热爱故乡的山水,热爱故乡的一草一木,热爱故乡善良的人,热爱和平安宁的生活。不管走到哪里,她始终关注着生养她的土地,对故乡有着深切的理解,对故乡人有着深厚的感情。无论《回家的路》《一棵楸树》还是《老井》《老屋》《一片坡地》《母亲的院落》她都倾注了深厚的感情,所以她的文章就亲切自然、鲜活生动、潇洒自如,如同拉家常一样,娓娓道来,耐人回味。

其次,是曹林燕对故乡真情的回忆和记录。这一点集中在《从故乡出发》的“故乡山水”中,如《汤峪水镇》《葛牌古镇》《秋天小镇》《巷子街》《老街》,还有王顺山、公王岭、流峪飞侠等,既有深情回忆,也有实地探访,无论写什么,她都能逮住重点、抓住特点,写出了“特别”,吸引读者眼球去追踪,迫使读者想去看个究竟、问个明白。这些“过去的”或者现实存在的,在曹林燕的笔下活灵活现、五彩缤纷。

再次,是曹林燕清丽隽美的文字。读曹林燕的文章,就好像在沐浴一缕清风,欣赏一脉清泉、听深林中的鸟鸣。正如有人所说:“曹林燕的散文充满浓郁的乡土气息和清淡的个性气息”。这一特点在《从故乡出发》的“南山窗明”一组文章中尤其明显。如《探春》《立夏》《踏秋》《菊怀》《遇见的时光》《触摸一段温暖的旧时光》等,既有女性作家描写的细腻的共性,又有曹林燕独有的写作方法。

曹林燕除了文字的清丽隽美,还给人一种“静”的感觉,这种静是清净、纯净、安静、沉静。景物的静、人心的静,“静”得使人能感觉出心跳。这种静美也是曹林燕散文的一个重要特色。我想,曹林燕平时的心也一定是静的,要不然也难写出这些静美的文章,在当下喧嚣浮躁的世界里,能做到这一点,尤其显得珍贵。

读曹林燕的《从故乡出发》,你还会认为曹林燕的散文是心灵与自然有机挈合的产物,读者可以从中感悟出一个游子丰富的心路历程,领略出游子纯洁的心灵和高尚的情操。还可以看出作家的勤奋、执着、才情和赤诚。也正是曹林燕拥有这些,她才在业余时间写下了这么多的锦绣文章。

曹林燕是一个很有灵性的散文作家,《从故乡出发》已经显示了她的实力和水平。我们期待着她更大的进步和成长!



周养俊,西安市长安区人,主任记者,西安邮电大学客座教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诗学会理事、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外散文诗研究会会员;陕西省文联委员、陕西省作家协会理事、陕西省职工作协主席、陕西省散文学会副会长。版各种文学作品集18部,2001年2月获陕西省文联第二届德艺双馨优秀会员称号,2010年9月散文《奶妈 奶爸》获中国当代散文奖,2012年8月散文集《那些事儿》获第五届冰心散文集奖,2012年12月散文集《那些事儿》获第三届柳青文学奖荣誉奖,2017年长篇小说《雀儿》获陕西省五一文艺奖,2018年散文集《人生自有来处》获丝路新散文荣誉奖,2018年荣获陕西省职工文化艺术突出贡献奖。


曹林燕,笔名芷苓儿,女,散文家协会会员,陕西散文学会理事,西安市作家协会会员,陕西散文学会蓝田创作基地主任;著有个人散文集《从故乡出发》与散文合集《脉散秦川》。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