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情人李商隐

发布时间:   作者:陶锐钊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古来才命两相妨。最近,阅读到一生隐忍纠葛于“牛李党争”的李商隐,李义山。他的诗歌、文章,间或那种禀赋,独特的忧伤、多情、善感和朦胧状态,让人一览无余觉得他是一个可以称为“千古情人”,俊逸忧愁。最重要的是,他的诗歌流露的是一种“人”的“情”,“人”的感情,“人”在时代夹缝和命运遭际的情感、声息。他纠结、隐晦、缠绵悱恻,面对自身处境和世事的难以捉摸,心中徘徊。他的帝国病了,时代病了,病得不可救药。“党争”已经成为深入帝国骨髓的绝症。他受“牛党”令狐楚赏识,入其幕、从其学,备受夤缘中了进士,却又受聘于爱其才的“李党”泾原节度使王茂元幕府,娶了王的女儿王晏媄,从此就陷入了“牛李党争”的漩涡。

李商隐作为晚唐最杰出的诗人,他的诗构思精巧、意韵含蓄、辞藻华美,自有一番幽微含蓄、深情绵邈、秾艳绮丽。也许我的理解过于浅薄,但我看到的是他在诗的文字里把“情”字在一生体悟中熔铸浸润,是那么的深沉而茂密,直撞心扉、直入心底、直击心灵,悄悄地读来,令人击节扼腕。似那首“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令天下多少碌碌夫妻羡慕吟唱!他是小儿女,总在回答“问世间情为何物”,但他有着自己的感情和温度,似乎在探寻一种表达。“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毋庸置疑,这些诗句,堪称描写爱情的千古绝唱。当然,也为他树起了千古情人的猎猎大旗!

李商隐性格懦弱,一生郁郁不得志,杀伐决断无计,征战沙场无力,辗转于藩镇幕府,做了些县尉、校书郎、盐铁推官之类不入流的小官,沉迷于男女爱情,更多是命运的哀叹,留恋于“昨夜星辰昨夜风”,或这种氛围的隐喻表达。他是敏感的、多情的,是我们凡夫俗子无法感触的。正是那些“风波不信菱枝弱,月露谁叫杜叶香”“刘郎已恨蓬山远,更隔蓬山一万重”“春心莫共花争发,一寸相思一寸灰”,他的诗裸呈着他的内心,失落、孤独、彷徨,无力的浅唱。也许百无一用是书生,但他毕竟只是一个诗人,一个文人。除过一腔丰沛的情感和旺盛的才华,他能有什么?八面玲珑、纵横捭阖,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多情自古空余恨。他很痛苦,他只有痛苦!
  命运蹉跎坎坷多,时代不幸写诗人。李商隐与同时期另一位著名诗人杜牧合称“小李杜”,大有当年“老李杜”(李白、杜甫)的遗风余韵。他们的时代过去了,他们的脚步走过去了,他们的命运过去了,他似乎在追寻他们的脚步,追寻他们的风流,致敬他们的才情。只不过这时跌跌撞撞二百余年的李唐江山,已是夕阳残照、哀鸿一片。在朝党争不息,在野藩镇称雄,在外强敌环伺,映照在诗歌的才人、才情,不难理解,似乎可以看到,千古情人李商隐踽踽独行,黯淡里光芒难掩,或者是盛唐气象的回光返照,却赢得了身后艳丽的一世风流。


编辑:刘芝林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