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欣赏 | 送别

发布时间:   作者:张富强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我这次回老家送走了慈祥的老父亲,当我返回宝鸡时,再没有昔日的告别,再也没有殷殷的叮嘱。离开家的那一刻,我习惯性地望了望父亲的卧室门口,可那里再没有了父亲的身影,我心里特别难过,眼泪夺眶而出,泣不成声。父亲可以送我千千万万次,而我却只能送别父亲一次,而这一次的送别,竟阴阳相隔而成了永远的诀别。

父亲第一次为我送行,是在35年前我当兵离开故乡的时候。父亲送我到火车站台,当我背着背包登上火车的那一刻,他已是热泪盈眶。为了不让我看出伤感,他强忍着眼泪,伴着一声长长的汽笛响起,火车徐徐开动了。就在那一刻,我看到父亲迅速转过身去。我敢断定,父亲一定是哭了,一定是很伤心。那一年,我19岁,还不能体味到父亲送儿千里出征的心境,还不能醒察渐入老境的父亲对儿子的深深依恋和牵挂。
  从部队转业后,我留在千里之外的另一个城市工作,陪伴父亲的日子越来越少,但父亲总是最牵挂和最喜欢我这个远在他乡的游子。每次听说我回去,父亲会在前一夜兴奋得睡不好觉,我在家的每一刻,父亲都是开心的,我说要离开家时,父亲的心情变得低落,表现出不乐意的样子。开始几年,在临走前,我给父亲做思想工作,后来他给我说,别说了,我早都习惯了。
  每次探亲离开家的时候,父亲都会和我隆重地道别。10年前,父亲会送我走到小区大门口和我道别,会认真地对我说,一定注意身体,酒要少喝,好好工作。然后挥手送我上车。近五年父亲的腿走路缓慢,下楼梯有些困难,他便在窗台目送我走,他把头伸出窗户,和我道再见,目送我走出小区。我快走出院子了,身后还会传来父亲的声音:“孩子,注意身体,少喝酒,干好工作。”
  近两年父亲腿越来越不方便,下不了楼,他就在卧室门口送我,虽然不愿意我离开,但表现得很从容,临走时,父亲还是那几句话:“注意身体,少喝酒,把工作干好。”随着年龄增长,我越来越懂得父亲这几句平常话的分量。
  记得八年前的一个秋天,我陪朋友回山西旅游,路过回到家里,答应陪父亲两天,那天晚上,我和父亲睡一个床上,他和我聊到凌晨3点。父亲特别兴奋,没有一丝睡意,我都迷迷糊糊睡着了,他还在说着过去的故事,一会讲他在学校以及他和学生的往事,一会讲村里的人还有发生的事情,一会询问我的工作和我的生活。第二天,由于其他原因,没有来得及通知父亲提前离开了老家,那天晚上父亲发现我没有回家,他真生气了,说我说话不算数,骗他。后来我给父亲道歉,并解释了情况,父亲才原谅了我。这一次离开家时,父亲没有送我。
  前年,父亲已是89岁,我休探亲假,在家多住了些日子,父亲便让我赶紧走,他说:“你已经陪爸一个多星期了,回去好好工作,工作要紧,要把工作做好,我身体很好,不用担心。”辛勤工作了大半辈子的父亲,把工作看得命根子一样重要。父亲1931年出生在一个贫穷的家庭,1950年参加工作,从山区扫盲支教起,父亲便开启了他漫长的教学生涯。40年的岁月里,父亲废寝忘食、呕心沥血,一直辗转于山区学校,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他从未向组织提出过任何要求,始终如一坚守在最艰苦的地方、过着清贫简朴的生活。特别是在山西平遥横坡小学,一呆就是17年。父亲把自己的热血青春献给了那个贫穷而落后的山村,因病倒在岗位上,不得不离开他挚爱的教育战线。如今这个村已经成为“中国最美乡村”。
  今年国庆假期,我回去看望父亲,他精神面貌非常好,我心里既开心也踏实,离开家的时候,他还是在卧室门口送我,重复着以前的话,我做梦都没有想到,怎么都不会相信二十天后和父亲竟是永别。
  又要离开家了,回身望着家的那扇窗,已没有了父亲的那熟悉的身影,也看不见他那不舍的挥手。我多么希望我是父亲从这扇窗户里放飞的风筝,无论走到哪里,永远都拽在父亲的手里。少了父爱的牵绊,我的身体和灵魂都空落落的。


编辑:刘芝林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