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欣赏 | 放手

发布时间:   作者:孟小芬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下午五时整,郝学手术结束回到内镜检查室时,尚进和护士辛颖已准备好了患者和用物。郝学让尚进先进镜,尚进有些迟疑,但还是硬着头皮开始进镜。在他崇拜的老师面前,他确实有些胆怯,犹如要在关公门前耍大刀,鲁班门前舞斧头,但他知道不这样,自己就无法进步。他心里虽然很忐忑,手也有些抖,却认真地做着每一步。不时询问着患者的感受,安慰着患者。凭借平素练就的基本功,很快就到达了回盲部。退镜观察,寻找息肉,第一枚息肉位于升结肠近肝区处,大小约1.5cm,广基,位置比较别扭,这种息肉必须完整切除送病检的,虽然术前有病理报告为良性,但只是局部取材的。尚进看向了郝学,郝学说:“你试试吧。”尚进有些慌了,他转过头,冲辛颖吐了一下舌头,脸上露出一丝难为之情。难道老师真的不做了吗,自己连小息肉都没切过,何况这么大的息肉呢?既然郝老师这么说了,那自己就别无选择了。

尚进试了几次,都无法调整到利于息肉切除的最佳位置,他的手抖得更厉害了,又一次将目光投向了郝学:“郝老师,要不您来吧。”郝学说:“你继续调整镜身。”郝学指导着尚进不断调整着镜子,终于把息肉调至合适的视角里,辛颖配合打水垫,但尚进的手还在抖,进针角度不太好控制,尚进极力控制着镜身,辛颖虽有丰富的经验,但面对稳不住的镜子,也难下手,几经尝试,她终于瞅准时机,成功穿刺,注射满意,然后用电圈套器勒住息肉,顺利切除,由于基底部创面较大,需用软组织夹夹闭,以防出血,尚进又得经受一次考验。他使劲地调整着角度,还好三个夹子牢牢地夹在了适当的位置。尚进已是满头大汗,一脸通红。郝学一直在旁边指导,鼓励着他。
  尚进人如其名,非常有上进心,工作能力很强,与同事关系融洽,人很幽默,是大家的“开心果”。平时不苟言笑,严肃认真的郝学也从心底里喜欢他。虽然尚进和他不是一个组,但郝学通过自己的努力,在消化内镜诊治方面有独到之处,负责科室消化内镜室工作。他很想吸纳尚进加入到这个团队。征得尚进的同意,郝学收他为“徒弟”,教他做胃肠镜。但尚进胆子有些小,郝学在时,他总是有些退缩。这次刚好是个锻炼他的机会,虽然息肉较大,但郝学对这个徒弟有信心,况且一贯谨慎的他会放手不放眼,做好传帮带工作的。
  手术结束,尚进给病人家属讲解了术后的注意事项,送病人回了病房,然后回检查室写报告。郝学一直等着他,语重心长地对他说:“今天还不错,以后找机会多练习,手感就会好起来,会越来越熟练的。”尚进连连点头。没错!自己耗时三十多分钟的手术,郝老师一般只用十分钟左右,要想赶上老师,自己还得多多努力呀。



编辑:刘芝林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